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接地气 办实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1-18 09:36: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他,是老百姓心中的知心人,致富路上的领路人。他常说:要“接地气”就要进村常驻,切实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他就是县财政局下派到竹岐乡火炬村的“第一书记”林增辉。

  2011年5月,和许多下基层干部一样,接到驻村通知后,林增辉第一时间来到竹岐乡火炬村安营扎寨,开始了为期两年多的驻村生活。

  火炬村位于竹岐乡西部,全村人口约2000人,共有耕地面积1700多亩,村民以种植蔬菜和水稻为主。曾经的火炬村,农业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发达,不少村民选择外出打工为生。面对当时的境况,林增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

  通过深入考察,林增辉意识到,要想让一个贫困村快速脱贫致富,必须充分利用村中耕地资源优势。由于火炬村两水库年久失修,严重影响农业生产用水,导致大量耕地荒废。林增辉多次联系水利部门前来实地查看,并向相关部门申请拨款资助用于修建童洋山水库、上风垅水库引水灌溉工程,共增加农田灌溉1500多亩。

  “两个水库的灌溉工程修建完后,火炬村的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还达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兼顾的良好效果。”村支委何宏伟欣喜地向记者说道。

  解决了村民的生产收入问题,林增辉明白要做的事还很多。他发现往返村里的道路多为土路,村民们出行十分不便,于是林增辉带头组织群众筹集经费,并向交通局争取到道路资金,用于修缮漫水桥和德聲寺附近的路面改造;为方便村民看病,满足村民的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需求,林增辉加强了对村里医疗设施的建设,两年多来共向上级争取资金32万元,用于村卫生主体工程改建,引进医疗配套设施等;林增辉还健全完善了村党支部组织生活管理、党性党风教育、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和“三服务”、“四民”等活动,着力提升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村民的意识和能力。

  文化中心、村民戏台、农民阅览室、医疗室、篮球场……林增辉不仅为村民营造了一个全新的生产生活环境,还让火炬村驶入新农村建设的“快车道”,实现由“薄弱村”到“新农村”的脱胎转变。2011年——2012年,火炬村被乡党委政府评为“农村农业发展先进单位”。

  “村里路口的路灯还没有修,道路还要继续修建……”,林增辉的工作本上,还记着许多他想为火炬村村民做的事情,心系村民的他,之前虽做了大量工作,在挂职期满时仍感“遗憾”。林增辉感慨地说,“驻村虽是小舞台,演绎起来也精彩;融入群众见真知,投身实践活力来;多办实事精气爽,比学赶帮人豪迈;只争朝夕时不待,苦乐年华志长在!”

  (见习记者 洪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