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实实在在的“自家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1-18 09:34:1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能为群众解决困难,是我最大的快乐。”他的话语虽然朴实,却掷地有声。“下得去、驻得住、能安心”,这是村干部对他3年驻村工作的一致评价。他就是县农业局下派驻大湖乡双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余述。

  从2010年10月开始,余述便在双溪村驻村,并和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3年来,他立足该村实际,认真履职、深入群众、大胆实践,带领村民修建了机耕路,引种果蔬新品种,安装了闭路电视线路,建设了村健身场所……一个原先信息闭塞、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村庄变了模样,村民们由衷地说,“这样的驻村干部我们欢迎,他是我们村实实在在的‘自家人’!”

  双溪村地处我县北部山区,平均海拔630米左右,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生产生活困难。驻村伊始,余述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倾注真情,贴近群众,做出成绩,改变双溪村落后的面貌。

  “驻村不仅是人驻,心也要驻。”为了了解双溪村的具体情况,余述积极深入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了解村民生产生活存在的问题,征求他们对村两委班子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并加以落实。同时,他还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村里广大党员、老干部畅所欲言,指导村年度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了解,余述深刻认识到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双溪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因素,“果蔬运输难”、“农田灌溉难”等问题成了余述在双溪村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为了筹集建设资金,余述开始积极奔走。三年来,在我县相关部门和双溪村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余述共筹措到资金近285万元,用于双溪村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机耕路,解决果蔬生产运输问题;修建灌溉水渠,满足稻田、蔬菜基地灌溉用水;改造新建路灯45盏,为村民夜间出行提供便利;修缮礼堂,为村里大型活动提供良好场地;安装闭路电视,解决120多户村民收看有线电视难问题……

  考虑到双溪村的地理区位独特,适宜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和落叶果树这类农产品,几番研究后,余述决定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发家致富。三年来,他争取到8万元资金用于玉米、甘薯、高山桃新品种引种试验;5.9万元资金用于农业“五新”技术推广、技术培训以及水稻高产试验示范、甘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他还鼓励我们要进行轮作,等水稻收割完再套种莴笋、小白菜等农作物来促进增收。”谈到余述,村民们毫不吝啬赞美之词,“余书记特别了解我们农民,他为我们实实在在做了很多事,其他村的人都很羡慕我们。”

  2012年,双溪村村两委实现民主换届,真正热心服务村民的同志被推选为村两委委员。与往届相比,这次换届村民民主意识更强、参与度更高。如今,村组织的凝聚力强了,干群关系也更加融洽。

  最让余述感动的是,“村民们特别珍惜生活中的一点点改变。”余述说,大家都不把他当外人,喜欢和他拉家常,“村民相信我,我就一定要把事办好,才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见习记者 马忠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