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荆溪18岁女孩学理发撑起家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28 09:07: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爷爷和妈妈分别患有尿结石和尿毒症,爸爸也在一次工伤中失去右手,丧失了劳动力。面对这样的情况,18岁的程玉钦并未因此消沉,而是接手爷爷的理发店,通过自身努力,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

  10月16日,记者在荆溪镇港头村一条巷子里找到了这家不起眼的理发店。店面很破旧,几乎没有任何装修,就连店名也没有。在店里,记者见到一个略显消瘦却很阳光的女孩,她就是这家店的小老板程玉钦。当时,玉钦正忙着给客人理发,娴熟的功夫根本看不出她是一年前才开始学的理发。周围的邻居告诉记者,由于家庭情况特殊,程玉钦初中毕业后就放弃升学,主动留在家里跟着爷爷学理发。

  记者了解到,荆溪镇外来务工人口较多,程玉钦每天五点多就要起床打理生意。她说,有付出就有回报,她一个月的收入可达到三千元。程玉钦跟记者算了笔账,爷爷和妈妈每个月的医药费就得花近两千元,加上不时的检查,只能够勉强维持四个人的生活。

  作为老理发师的爷爷患病后,程玉钦就每天起早贪黑守在店里,在邻居长辈的眼里,程玉钦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刚理完头的程依伯告诉记者:“程玉钦理发本事很好且在这理发很便宜,每次理完头,还可以免费刮胡子、修眉毛。碰上村里一些老长辈来理发,她还经常拒收老人的钱。”

  程玉钦告诉记者,她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希望能去专业的学校学习美容美发,将来开个专业理发店。

  (见习记者 洪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