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小金鱼成就大事业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27 10:06: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潘氏金鱼深受国内外金鱼爱好者的青睐。 陈燕 摄

潘氏金鱼养殖场。 陈燕 摄

  潘氏金鱼,获得2012年中国首届世界金鱼大赛总亚军,养金鱼在修身养性之余,居然还能赚钱……5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荆溪镇关中村的潘氏金鱼养殖场,体验它的魅力所在。

  荆溪潘氏金鱼游向世界

  在潘氏金鱼场,记者看到,渔场规划建造整洁有序,鱼池用大理石围建,按不同的功能分大池、深水池和标准的小池,电管、水管全部预埋,一进大门左侧是一排漂亮的观赏池,全循环水,鱼场内种有名贵花草,还有假山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颇有现代花园式渔场的气息。

  “渔场养殖的金鱼品种有60多种,包括兰寿、珍珠、寿星、蝶尾、鹤顶红、鹅头红等鲜为人知的种类,其中兰寿金鱼的品种更是堪称一绝。” 潘氏金鱼养殖场负责人潘国诚告诉记者,“兰寿金鱼以其色彩丰富、鲜艳亮丽著称,深受国内外兰寿金鱼爱好者的喜欢和关注,2010、2011连续两年夺得北京全国金鱼大赛兰寿组单项冠军,这离不开科学的管理与先进的技术。”

  在养殖区,记者注意到,鱼池中间生长着一鲜明的植物,为养殖区增添了几分生气。“它叫铜钱草,不要小看它,它不仅起美观作用,还可以吸收鱼的排泄物作为自身的养分,分泌出鱼所需的氧分来调节水质,改善水质污染问题,保证了水的循环利用。”潘国诚说,“鱼住的舒服了,吃的健康了,也就更加的富态了,拥有富态的金鱼才是真正的好金鱼。”

  据潘国诚介绍,潘氏渔场与其他地方相比,最大的差别是渔场内的鱼池都用大理石建成的,能有效减少鱼池内细菌附着,防止金鱼在游动过程与池壁产生摩擦而受伤,让金鱼健康成长。

  在金鱼养殖行业中流传着一句让福州金鱼行业人引以自豪的话,“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据了解,潘氏金鱼年产金鱼达七八十万尾,主要销往台湾、香港、北京、上海、广东、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深受国内外金鱼爱好者的青睐。

  拟申报国家级标准化(金鱼)养殖场

  福州地处闽江水系流域,气候温暖湿润,水质柔软而洁净,矿物质含量丰富,很适宜金鱼养殖。

  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潘国诚受爱养金鱼的父亲和叔叔影响,开始饲养金鱼。开始时经验不足,他经常拜访饲养金鱼的老前辈。经10多年的摸索,潘国诚终于掌握了繁殖金鱼名品的技术,引进优良鱼种,培育出了达到欧、美、日市场要求的金鱼品种。

  近年来,我县金鱼繁育的产品在全国大赛中屡获大奖:2010年全国金鱼锦鲤大奖赛中,获得金鱼琉金组、兰寿组单项冠军及金鱼全场总冠军、总季军;2011年获全国金鱼锦鲤大奖赛金鱼兰寿组单项冠军及金鱼全场总亚军;2012年获首届世界金鱼大赛四个冠军及全场总亚军等。

  “目前,福州建有金鱼渔场60家,分布在闽侯、仓山、长乐等地,面积近千亩,但缺少一所国家级标准化的金鱼养殖场。”潘国诚说,“作为福州金鱼养殖的第二代传人,日前潘氏金鱼正结合水乡渔村的形式,积极完善金鱼养殖场规划,建设集观赏、养殖、娱乐于一身的渔场,同时积极申报福州地区第一所国家级标准化金鱼养殖场,让福州金鱼养殖走上规范化、标准化的道路,让福州金鱼游得更远。”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 实习生 林鑫 通讯员 郑晓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