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全站图文 >> 正文

立小细节 成大梦想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13 16:29: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建设细节文化,让学生的体操动作规范了许多。 马忠栩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古人云“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走进上街红峰小学,校园环境优美,老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学生们上下楼梯靠右行、见到老师主动问好……搬到新校区以来,上街红峰小学从“小事“入手,打造校园“细节文化”品牌。

  学校:让每个角落都弥漫教育芳香

  走在红峰小学的教学楼里,细节文化随处可见:楼道上悬挂着学生的书画作品、励志名言、温馨提示语;窗户上粘贴着不同主题的特色窗花;走廊的展板里展示着学生的优秀作品……这里的每堵墙似乎都能“说话”, 每一个角落都弥漫着教育的芳香。

  学校无琐事,事事皆育人。“一所学校的文化表现,主要体现在教学、管理和生活等方面,但如果缺乏细节的支撑,学校文化就会沦为空中楼阁或海市蜃楼。”红峰小学校长林平告诉记者。

  在建设校园细节文化中,红峰小学从培养学生良好体魄和兴趣爱好细节入手,针对不同年级,每天开展健美操、跳舞、跑步等大课间项目,并且制定出严格的标准,规范学生的动作、细节、要领。每周三下午二三两节,学校还聘请了专业老师,安排专用教室,开设武术、乒乓球、科技、表演等31个形式多样的兴趣班与内容丰富的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培养学生健体的基础上,学校还推出每天“四个一”工程,即让学生做一分钟家务活、唱一次校歌、写一篇日行一善、读一则故事。此外,学校要求学生从细节做起,做到每天写读书笔记,每天积累好词好句,每节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等。如今,校园里学生生活和学习好习惯蔚然成风。

  “经过阶段性细节文化建设,学生们在沐浴书香的同时,也自觉养成了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和兴趣爱好。”林平校长说。下阶段,学校还将在校园里规划建设一个面积约600平方米的细节文化广场,来展示学生的优秀才艺文化。同时还将聘请有关专家,积极组织师生及家长培训,教师则加强形象、语言、备课等8个细节培训;家长则加强礼仪、沟通、评价等6个细节培训;学生则加强校园生活、学习进步、安全等6个细节培训,确保细节文化渗透到学生学习及生活的每个角落。

  教师:细节文化“润物细无声”

  “同学们,请整理好书包,排好队伍,跟老师同学说声再见吧,一路上注意安全哦!”每天下午 4 : 25,当放学的铃声响起,无论晴雨,老师的这份美丽提示声总会飘荡在红峰小学校园的每个角落。红峰小学的孩子们就在这样温馨的关怀声中成长,这份关怀融涵着爱的引导、精神的滋养和对生命的关注。虽然,这只是小小的一个点,一个细节,但仅这一个细节已足以折射出红峰小学教师“以人为本”的文化高度和“关注细节,精益求精”的教学方式。

  “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体现自身文化素养,每个老师要将自己的一言一行视作教育行为并力求做到最好,更好地言传身教。”红峰小学六年级的马老师说。

  建设细节文化以来,红峰小学教师积极从语言、表情、脾气、态度、思想、专业、品德、胸怀、灵魂、人生等10大细节方面入手,修炼自己的教学行为。他们更加注重了自身的教学言行与表情。在日常课堂上,则确保每节课气氛活跃,每个问题每个知识点都充满趣味性,让学生主动学习、乐意学习、喜欢学习,在轻松愉快的教学过程中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在课外,红峰小学老师则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学生充分体验到学习和生活的乐趣,让校园生活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注重引导学生的言谈举止,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待人接物、思考世界等习惯。

  如今,不论从听觉还是视觉的角度,老师温馨的言语,会心的一笑,和蔼的态度等都常伴学生左右,正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之功效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言行与思想。

  学生:在细节潜移默化中健康成长

  红峰小学六年级3班的学生赵彩云,不论在生活还是在学习中,都曾是个怕羞的小女孩,曾经因为胆小而上课不敢起身回答问题,说话更是吱吱呜呜,害怕与人沟通,家长十分操心。

  在一次老师的上课提问中,虽然回答的不够准确,但听了老师几句温馨言语的鼓励,让赵彩云在学习及生活中都找回了自信心。从此,每次老师上课提问,总少不了她那高举的双手和对知识充满渴望的眼睛。

  吃饭手不扶碗,早晨赖床、起床不叠被子等,这些虽然都是一些生活上的小细节,但以前,却都是六年4班的张锦青成长中一系列不可忽视的坏习惯。如果说注重细节可以让学生找回学习上的自信,那么关注细节则会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校推行的细节文化建设让张锦青受益匪浅,往日的坏毛病早已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每天主动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家务。对于这些变化,张锦青的家长及老师都大加赞赏。

  如今,细节文化已经成为红峰小学校园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红峰小学还将从细节抓起,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生活,校园更美……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实习生 马忠栩 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