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模拟法庭”进校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13 16:26: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一群稚气未脱的学生,穿上法袍、警服,摇身一变成了学生“法官”和“书记员”,现场对一宗“未成年人抢劫伤人案”进行“公审”。5月9日,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县法院少年庭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在闽侯职专大操场举行。

  活动精心挑选一个案例,模仿一场庭审进行。“被告”少年系某职业学校学生,因为沉迷网络,而不可自拔,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欲抢劫同学,因为对方激烈反抗,被告激动之下,持刀刺伤同学,抢走其身上仅有的150元现金后,仓皇逃窜。最后,被告在父母的带领下,投案自首,经过审判长宣判,判决被告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

  活动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控诉双方陈述、证物呈堂等一幕幕场景呈现眼前……尽管只是一出“模拟法庭”的情景剧,参与的学生们却表演得十分投入,博得了台下学生的阵阵掌声这种创新、生动、形象的普法模式得到了校园师生的欢迎。

  县法院少年庭庭长林芬告诉记者,此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旨在让学生们感受到原来遥远的法庭审判就在身边,提高他们的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闽侯乡音社记者 林若野)闽侯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