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全站图文 >> 正文

培训提高技术 效益水涨船高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13 16:25: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胡梅玉在大棚察看西红柿生长情况。 杨泽鸣 摄

  大湖乡兰田村平均海拔800米,气候宜人,依山傍水,为村民种植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这里田间地头散发着浓郁的春耕气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西红柿种植大棚最引人瞩目,在大棚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西红柿种植大户胡梅玉……

  创业初期 频繁“碰壁”

  2009年前,胡梅玉在福州市区从事化妆品销售工作,2009年,大湖乡政府开始在兰田村推广蔬菜种植,胡梅玉便带着这些年打工攒下的几万块钱,回村里种起了蔬菜。主意打定,胡梅玉和丈夫除了把自家的地全部用以种植蔬菜外,还租了同村村民的耕地,共20亩。

  “刚开始,我种植大白菜、莴笋等蔬菜,但没多久,种植的大白菜爆发了根肿病,近乎绝收,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打了水飘。”谈到创业初遇到的困难,胡梅玉面露惋惜。

  创业初期遇打击,并没有让胡梅玉放弃自己的梦想。胡梅玉决定改种西红柿。下定决心后,胡梅玉投入了大量资金在田里搭起了大棚,购买了西红柿幼苗,每天忙碌于大棚里,起早贪黑,忙得不可开交,但现实却还是给了她“当头一棒”。

  “由于缺乏西红柿的种植经验和技术支持,眼瞅着大棚里种植的西红柿快要见效益了,却发现一株西红柿苗只结出了3-4穗的果实,摘下的西红柿就算全部卖出去也收不回本钱。”胡梅玉的创业梦,再次陷入了困境。

  培训“取经” 突破困境

  正当胡梅玉感到迷茫和困惑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喜出望外。经人介绍她参加了我县组织的“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经过学习“如何规划创业,创业需要规避哪些风险”等内容,重新点燃了她的创业激情和信心。

  “要想种好菜,首先要学好蔬菜的科学种植技术,尤其是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胡梅玉说。经过仔细分析,胡梅玉认识到,之前蔬菜种植失败的原因。

  从此以后,胡梅玉便积极参加大湖乡政府举办的蔬菜病虫害技术培训班培训,学到了许多科学种植蔬菜的先进技术和蔬菜病虫害防治的办法,还邀请了县农业局植保站及经作站的专家来大棚指导西红柿种植。

  除了参加培训外,胡梅玉还通过上网、向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取经”等方法,一边种,一边学。在种植蔬菜的过程中,胡梅玉发现,自己掌握的大棚种植西红柿技术也日趋成熟。

  分享经验 共同致富

  “增长了知识,就容易看出问题。”胡梅玉说,“之前的西红柿之所以收成不高,是因为没有选好品种。”

  于是,胡梅玉开始引进经过嫁接后的西红柿幼苗。这种西红柿属于无限生长型品种,具有高产、抗病、适应性强、果实耐储藏、耐运输、果肉厚等特点,且市场价格卖得好。选好品种后,胡梅玉立即着手对大棚内的设施进行改造,全面普及应用了新型多功能农膜和多层膜覆盖栽培,提高大棚的综合生产能力。“现在,一株西红柿苗可以结出十几穗果,是以前的好几倍!”谈到“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后,带来的经济效益,胡梅玉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胡梅玉种植的西红柿在市场颇为走俏。按照每亩纯收入1万余元来算,除去成本和各项开支,一年纯利润可达20余万元。“这多亏了党员创业就业培训和专家们的技术指导。”胡梅玉告诉记者。

  “现在,这些西红柿多销往批发市场或蔬菜采购商上门购买,销路还只局限在省内,下阶段,我打算主动联系一些餐馆、酒楼或者学校食堂等,省去中间销售环节,进一步提高利润。”

  如今,胡梅玉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大户,不少村民看到蔬菜种植的可观前景后,也纷纷加入了种植行列,不少新种植户碰到疑难时都会向胡梅玉请教。胡梅玉也乐于和村民分享种植心得,带领着兰田村的村民们共同致富。

  (闽侯乡音社记者 杨泽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