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 正文

郑炳春:诚信守住福州“老味道”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6-02 15:41:1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郑炳春:诚信守住福州“老味道”

  郑炳春(右)介绍小吃产品。

  福州人物

  5月26日,在福州尚干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件件印着“尚干”商标的包裹即将发往辽宁、广东等地。

  谁能想到,这个拥有68家连锁门店的餐饮、食品连锁公司,15年前只是街边的“小门脸”,如今却让尚干小吃走出家门,甚至走出国门。

  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答案就是“诚信”。十几年来,公司领头人郑炳春秉持“诚信经营值千金”的理念,让尚干小吃留住了“老味道”,自己也因此获得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殊荣。

  “味道好不好,人家一张嘴就知道”

  在郑炳春的“尚干小吃总部”,一面荣誉墙引人关注。数十个奖牌占据整面墙,比如“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福建老字号”“诚信经营先进单位”等。

  成绩来之不易,口碑源于积累。郑炳春是土生土长的尚干人,家族从1936年就开始经营小吃,他是第四代传人。2005年,他在福州市区经营第一家尚干小吃店,如今尚干小吃已经走向全国,预包装干拌面、蒜头酱还出口到国外。

  15年来,企业如何走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郑炳春办公室墙上一幅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诚信”。

  郑炳春深深记得,小时候他经常还没睡醒就被父母叫起来,摇摇晃晃到小吃摊帮忙,端盘子、擦桌子、收零钱。父母经营的小吃摊虽然不大,环境也不太好,但是每天都有不少客人。“回头客很多,吃的就是那个‘老味道’。”郑炳春说。

  “味道好不好,人家一张嘴就知道。骗得了眼睛,可是骗不了舌头。使用材料,绝对不能偷奸耍滑。”母亲的一番话,郑炳春牢牢记在心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15年来,郑炳春所用的原料、配方一直没有改变。

  “宁可成本高一点,也要守住福州‘老味道’,让顾客吃得放心。”郑炳春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到旗下一家门店吃午饭,看到两名依姆进店后,还没点餐就拿起瓶装蒜头酱闻了闻,“就是这个味”。

  这种瓶装蒜头酱成本较高,但是品质更有保障。之前,店长建议使用调味盅分装蒜头酱,那样可以重复利用,降低成本,不过被郑炳春拒绝了。依姆这次的举动,让他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值得的:“我发现不少小吃店的蒜头酱都分装在味盅里,有时调味品还没用完,新的又倒进去了,底下全是旧酱,影响品质和口味。”

  也有不少店长反映,有些女顾客喜欢吃扁肉皮,要求扁肉少包一点肉。“少包一点肉,既满足顾客的要求,又节约了成本。”这一提议也被郑炳春拒绝,“什么是多,什么又是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要求每个扁肉重量为4.5克至5克,必须严格执行这个标准。”

  如今,郑炳春68家尚干小吃连锁店的原料、调料统一配送,销售时实行严格的操作流程,基本实现“老味道可复制”。“与我合作的工厂,都是获得诚信荣誉的大企业,按照我们公司指定的原料进行生产,全程可追溯。”郑炳春说。

  去年6月,经过层层审核,“尚干小吃”走进了清华大学,学子们可在餐厅里品尝地道的“福州味道”。

  在郑炳春看来,自己经营着看似简单的拌面扁肉,实际上这是打着福州饮食文化烙印的小吃,他希望把家乡美味进一步推广到全国各地。

  (福州晚报 记者 刘珺 见习记者 王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