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 正文

闽侯:诚信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3-18 10:18: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侯“3·15”宣传活动现场,诚信商户代表为市民解疑释惑。

  守信,吃喝玩乐有福利,贷款额度高利息低,办事有绿色通道……在闽侯,诚实守信的风气吹进千家万户,“信易+”应用场景处处可见,闽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永辉城市生活广场

  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

  昨日上午,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3·15”宣传活动在闽侯火热开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以前常说要‘积德’,现在要‘积信’,好信用让我们生活更美好。”市民陈女士感慨说。

  记者了解到,闽侯正全力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目前在永辉城市生活广场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闽侯县信用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在街区各商户张贴了“诚信经营公约”,街区内所有经营户承诺将按照店内公示的“诚信经营承诺书”,共同遵守公约。

  同时,街区还开展“诚信文明商户”评分,定期评出“文明诚信经营商户红黑榜”各10户,授牌红榜经营商户“诚信文明商户”称号。“我们还对商户建档,各家的诚信经营情况将在市场监管部门建立的‘一户一档’中留存。”闽侯县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街区还设立有12315消费维权点,实行首问责任和先行赔付制度,主动接受新闻媒体与社会各界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除倡导经营者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外,街区还设立了信用联盟。商户可自愿选择加入联盟,向守信市民提供优惠。“守信市民在信用联盟内的商户消费可享受吃喝玩乐等各方面福利。”闽侯县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

  全县今年信用村数量将达60个

  在信用街区之余,农村信用工程也是闽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

  在农村信用工程中,闽侯县依托村委会,联合县农信联社组织服务队伍,挨家挨户摸清农户信用状况,探索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农村资信评估体系,为村民建起信用档案。闽侯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资产情况,农户个人的人品、信用、道德品质、家庭和睦等无形资产也是重要的评估内容。

  去年,昙石村获评闽侯县首个“信用村”,整村得到1亿元银行授信。村民靠“信用”就能免抵押、免担保、利率优惠轻松贷款,破解了从前贷款难、手续麻烦等问题。“我们多是集体资产,不能抵押,想扩大经营或者生产要向银行贷款,门槛高,手续也繁琐。”昙石村村民黄德森告诉记者,如今他凭借“2A”信用等级,足不出户就享受到3年期15万元的银行授信。

  这项农村信用工程还在持续发力。据透露,闽侯计划今年全县信用村数量达到60个,2020年力争新增5万名农户信用档案,创建100个信用村、4个信用乡镇,力争2022年实现“信用县”创建工作。

  信用场景处处可见在闽侯,信用正在被赋予丰富的内容,形成了完善的评价、应用和调整体系,并向全社会释放信号:诚实信用不光能给个人带来好的口碑,还能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失信则会寸步难行。

  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在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信易批”工作正在深入开展。中心实现了与“茉莉分”信用体系对接,对于信用好的办事企业和个人,可享受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绿色通道以及免费代办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

  信用越好,办税服务更快捷。闽侯县税务机关设立了纳税信用级别制度,根据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情况给出纳税信用评级。“等级高的纳税人可以享受很多办税便利,等级低的纳税人会受到限制。”闽侯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纳税信用评价为A级的纳税人,可享受单次领取3个月增值税发票用量等激励举措,连续3年被评为A级的纳税人,还可以由税务机关提供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

  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闽侯法院在福州市法院首创“失信彩印”业务。凡是在闽侯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若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该院将向三大运营商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强制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开通失信彩印及彩铃功能。

  (福州日报 记者 谢星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