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 正文

这个“佛系”卖鱼妹 传递诚信正能量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4-08 15:27: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店主罗女士给客人配送草鱼。 (2).jpg

  编者按:本报657期第四版《读者之窗》栏目,曾刊登了读者黄必铿来稿《点赞!县城诚信卖鱼妹》。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挖掘其背后的诚信故事。

  闽侯新闻网讯 在甘蔗街道昙石环岛边上有一个名叫启辰集市生鲜超市线下体验店,虽然才开张不到一年,但店里每天门庭若市。平常有顾客没带够钱,不会电子支付,店主罗女士都允许顾客先把东西提回家,而且从不记账,也不追帐,大家都亲切称她为“佛系”卖鱼妹。

  4月3日,记者来到该店,100多平方米的店面里,草鱼、白鲫鱼、黄甲、红鲢等淡水鱼品种应有尽有。店铺里,一个长相清秀的小妹正是该店的店主罗女士,只见她一边给客人挑选鱼(如图),一边和其他来店的客人热情地打着招呼。

  今年35岁的罗女士热情干练,一双会说话的眼睛炯炯有神,脸上堆满笑容,给人一种和气可亲的感觉。

  店主罗女士告诉记者,她与丈夫在闽江闽清雄江水域从事淡水鱼养殖,可年产淡水鱼200万斤。考虑到自家常年养鱼,罗女士跟丈夫先后在闽清、福州等地开了两家卖鱼店。

  去年6月,为了方便照顾在甘蔗居住的家人,罗女士与丈夫经过前期考察与市场调研,又投入了10多万元在甘蔗昙石环岛附近租下了一间店面,开了第三家门店,开始开拓甘蔗地区的淡水鱼市场。

  由于罗女士养的鱼品质上乘,服务态度好,店铺开张后,许多鱼馆,酒店等纷纷前来订购鱼,不少散客更是慕名而来,如今,仅甘蔗店,罗女士每天可卖出淡水鱼500多斤。

  提起生意火爆的秘诀,罗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做买卖要靠勤,吃得了苦,还要讲诚信,服务态度好。

  据不久前第一次来该店买鱼的黄先生介绍,当天,他想买一条草鱼,本想让店主罗女士从框里挑选一只大点的,罗女士却连忙一本正经地说,这筐里都是别人己经订购的,做生意要讲诚信,不能乘别人不在忽悠客户。

  黄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他不会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当天买鱼后,准备递给她一张百元大钞找零。由于店铺没零钱,罗女士毫不犹豫地让黄先生先把鱼带回去,让其方便的时候过来还钱。这出乎意料的回答,让与罗女士素不相识的黄先生感到十分惊讶。黄先生正想拿出身份证号和手机号让她登记,却都被罗女士婉言相拒。最后,罗女士把鱼杀好,切细,包装好,用充满信任的微笑目送黄先生离开。

  记者了解到,罗女士店铺开张以来,一些来店买鱼的顾客,不会用微信、支付宝等现代支付手段,买鱼时候钱没带够,或店里没钱找零等这些情况时有发生。对此,罗女士都会让他们先把东西拿走,方便的时候再还钱,罗女士从不记账,也不追帐,顾客欢欢喜喜地把东西提回家,过后都会高高兴兴还钱,没有一个赖帐。

  当记者问及有些顾客和你素不相识,又不住在这附近,你就不怕这些顾客一走了之?罗女士笑着说:“不怕!做人都要讲诚信,都要互相信任,现在大家都文明了,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