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纪念林芝芳诞辰100周年 推动闽剧迈进新时代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2-08 14:34: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县闽剧艺术传承中心演绎林芝芳代表作《张凤戏秋娟》。

  闽侯新闻网讯 今年是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林芝芳诞辰100周年,11月30日、12月1日,全省的戏剧界专家、学者和闽剧艺术工作者齐聚福州,以举办艺术研讨会、专场演出的形式,纪念这位出生于青口镇的闽剧名家。

  林芝芳原名林福生,1907年出生于青口镇青圃村世代务农的家庭,他九岁时卖艺入“高乐天”戏班拜高兴藩学艺,成名后受到过周恩来总理接见,并于1958年出任福州闽剧院首任院长,1973年逝世。林芝芳代表作有《凤仪亭》《梁天来》《红裙记》以及时装戏《三刺孙传芳》等,他塑造了一系列身份、个性、经历、情感迥异的舞台角色,是闽剧发展史上的重要人物。

  在闽剧名家林瑛的指导下,来自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的演员们,特意重新编排了闽剧《梁天来》中最出彩的折子戏《张凤戏秋娟》来向林芝芳致敬,并于11月30日晚上,在福州闽剧院剧场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能够表演林芝芳老师的经典作品,我感到很荣幸。这出戏最出彩的地方在于人物之间的表情互动,为了演好这出短短的折子戏,我跟搭档刘春玉排练了一个多月,力求把每个动作都表演到位。”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潘振棋兴奋地说,他希望能把前辈这种认真表演的精神,带给剧团的每一个后辈,让大家一起传承发展闽剧,共同推进古老的闽剧薪火相传,迈进新时代。

  12月1日下午召开的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第二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同样出生于青口镇的闽剧演员吴则文坦言,林芝芳的演艺生涯最早开始于青口的灵济宫,是乡里称颂的大师,这位同乡、前辈的创新精神,对他的演艺生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让他受益良多。“我能够获得梅花奖,主要是评委对我在表演上创新的肯定,为什么我敢于去创新呢,这也是芝芳老师的创新精神激励了我。芝芳老师就是一个勇于创新的艺术家,比如他的唱腔习惯性的比别人高三个调子,这是极大的创新,很大程度上弥补福州方言一些吐字含糊的缺陷,让戏剧更有感染力。”提及林芝芳的创新精神,吴则文尤为感慨。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