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剧:闽侯有佳人,玉音婉转流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3-27 17:23:3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化妆后等待上场。 陈宗兴  摄

  演员后台化妆。 陈宗兴  摄

  闽剧《红豆缘》。 陈宗兴  摄

  各位父老乡亲好!

  小女初长成,学得深闺中。承蒙大家关爱,得以在此一展风姿,真是幸会幸会!我叫闽剧,曾在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时隔10年后,我又在闽侯县文化名片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闽侯县十大文化名片之一,想必大家已有所耳闻。

  上个世纪的农村,没什么娱乐生活,我是当时农村群众的精神食粮。我走到哪里,哪里的男女老少就会搬着凳子抢占最佳位置,只为一睹我的芳容,近距离聆听我的好声音。当时就有很多人说“此女要火”,还常说我的歌声余音袅袅、回声嘹亮。也是醉了。不不不,我也没那么有才华,主要看气质嘛,哈哈!

  迈入21世纪,虽说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不少,我仍然很吸睛哦!我的家族还有很多90后“小鲜肉”呢。最近很多90、零零后的人跟我说,我的朋友圈太安静了,不能一直潜水,要与时俱进,叫我也要上微信晒晒。我向来为人低调接地气,从来不在朋友圈发动态,一心只想做个安静的美女子,但为了回馈广大粉丝对我的厚爱,我决定自曝家底,希望广大粉丝一如既往支持我,吃瓜群众也能路转粉、爱上我。好了,下面言归正传。且听我娓娓道来!

  姓名:闽剧

  语种: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

  家庭住址:闽侯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其前身是闽侯县红桔子剧团,创建于1953年。

  家族发祥地:闽侯闽剧根植于素有“八闽首邑”之称的闽侯县。这里是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福州首个“百亿财政县”,第一批沿海开放县,“中国橄榄之乡”和福建省著名侨乡,这里有孕育了闽侯五千多年灿烂文化的昙石山文明……在闽侯这片沃土上,我不断吸收艺术养分,发展成为福建五大剧种之一,成为中华民族戏曲百花园中的瑰宝。

  特点:花旦的“脱壳”表演程式,是咱闽剧独有的风格哦!

  家族发展史:这可要从我的祖先——明末“海内鸿儒”曹学佺说起。曹学佺精工词曲,回乡后吸收了弋阳腔、昆山腔的音律声控,结合福州话的发声音韵,创造出具有本土特色的“逗腔”,与早期闽剧艺人共同创立了儒林班,并与江湖班、平讲班互相吸收,彼此渗透,融会贯通,发展成为如今的我——闽剧。掐指算算,如今我已有四百多岁了。

  家族优秀人才库:我的家族人才辈出,仅咱闽侯大地就涌现出诸如林芝芳、洪深、林赶山、林乌豹、黄荫雾、黄铭卿、程道旺、张升营、林仁、潘振棋等著名艺术家,还有郑成端、谢逸祯、钟宇熹、林应榕、李丁正、唐发兴、林仁财、林仲能、廖旭和刘春玉等。

  家族特产: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闽侯县闽剧团先后创作演出现代戏《虎山行》《东海战歌》,新编历史剧《洪武鞭侯》《马江恨》,新编民间故事剧《红豆缘》等六十多个剧目。

  荣誉证书:我家族的兄弟姐妹们个个都是蛮拼的,多次参加省市戏剧会演,屡获大奖,硕果累累。

  其中《东海战歌》晋京参加全国现代戏调演;《洪武鞭侯》参加省、市戏剧会演,囊括了编剧、导演、舞美、音乐等“大满贯”奖项;《红豆缘》获得第七届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剧目金奖,囊括编、导、演、音乐、舞美、灯光、服装、化妆等九个一等奖,第十六届曹禺戏剧奖·剧本奖,中国戏曲学会奖及第十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戏剧奖。

  随着形势不断发展,我的家族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和考验。如今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闽剧大家族一定会继续秉持“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发展中壮大,在传承中创新,致力成为闽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绽放耀眼的光芒。

  为了实现这个“小目标”,我将使出自己的“洪荒之力”。凡事由我做起,友谊从我开始,希望大家从认识我、了解我的这一刻开始笑口常开,好彩不断!

  (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