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纵横通衢畅八方 大道如虹通坦途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21 10:43: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境内高速公路四通八达。 程天钗 摄

  日前,作为我县未来又一地标性建筑的闽侯二桥完成项目选址,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闽侯道路交通路网,为闽侯组团与跨江联动发展新增一条便捷交通要道。实施闽侯二桥建设,是我县交通路网建设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我县为了让群众出行更方便,见山开路,遇水修桥,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桥梁如同一根根“大动脉”,有力推动闽侯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

  交通大动脉纵横首邑

  五年来,我县打造了四通八达的高速交通网络。2012年3月,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建成通车,闽侯县城往返福州市区又增加了一条便捷通道;同年,沈海线闽侯段拓宽改建工程完工,大大提高了沈海线的高速公路通行能力与通行效率;2013年,福永高速建成通车,开辟了福州南出口新通道,为福州高新区“两园”高新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2015年12月,京台建(瓯)闽(侯)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并在我县设置了洋里、大湖、白沙、甘蔗四个出入口,极大改善了我县山区交通状况,大大缩短了我县北部山区乡镇与福州城区的距离;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福银高速鸿尾互通、上街沙堤互通等项目也正抓紧推进中。

  此外,2013年9月26日,向莆铁路正式通车,大大缩短了闽赣两省的时空距离,实现千里闽赣一日返;合福高铁也于 2015年6月通车,市民去武夷山、婺源、黄山更便捷,闽侯又多了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

  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干线公路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5月,甘洪路洪山桥至永丰路段拓宽改建工程建成通车,让福州市区与甘蔗地区的交通变得更加顺畅;2012年1月,三环重要控制性工程——淮安大桥通车,窜起青口汽车城、南通物流城、南屿科技城、上街大学城、甘蔗大县城,我县融入福州大都市区,全面迈入同城化;2013年2月,福州南向出城最便捷通道——螺洲大桥通车,并在中段设置了上下龙祥岛的匝道,这个以种植业和渔业为主的美丽小岛,挥别百年摆渡,近万村民踏上通途。2013年10月,作为连接福州市区与上街、南屿、永泰方向的重要通道——旗山大道完成改造,全线通车,大大完善了福州西大门的交通路网,促进上街大学新区、福州高新区经济的发展;2013年11月,荆溪大道建成通车,降低了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苏宁物流、光明温泉等数十个省市重点项目和企业的运输成本;2014年春节期间,江滨路(荆溪段)于正式通车,大大缓解了甘洪路的交通压力,成为甘蔗县城至福州的重要沿江生态通道;2014年11月,横跨大樟溪的旗山大桥竣工通车,让南通片区不再“难通”;2015年10月,316国道竹岐苏洋至闽侯大桥段拓宽改造工程完工,有效解决了该路段车辆拥堵、事故多发等突出交通问题;2015年青运会期间,作为青口投资区重要一条城市主干道的林森大道全线通车,更加完善了青口汽车城骨架交通路网,加强片区间的联系,加快片区城市化进程;今年,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启动,将从根本上解决福州西大门交通拥堵状况,大学新区通往福州市区将更快捷。

  地铁建设

  我县将迎来轨道交通时代

  作为我县境内的首条地铁——地铁2号线整体呈东西走向,西起苏洋站(竹岐)、东至鼓山站。途经我县部分总长约9.35公里,在我县境内设有福大站、金屿、上街、沙堤和苏洋站等站点和1个停车场(竹岐停车场)

  目前,地铁2号线22站点已开工,其中沙堤、上街、金屿、福大、厚庭、橘园洲、金祥、五里亭等8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0个车站主体结构施工,2个车站基坑开挖,1个车站围护结构施工。目前,全线共有20台盾构掘进,其中上街站—金屿站区间(简称“上金区间”)实现双线贯通;闽侯段最长的区间沙堤站~上街站区间左线贯通,右线盾构隧道贯通,力争今年9月中旬前贯通;下院车辆段综合楼基础施工,竹岐停车场运用库承台施工。厚桔区间的盾构已经穿越乌龙江上岸,金祥区间也已经穿越闽江上岸;目前地铁2号线全线已完成工程量近70%,明年4月底,2号线所有区间双线全部贯通,2019年5月试运营。

  除了地铁2号线外,地铁5号线将规划通往荆溪;地铁3号线规划通往南屿镇、南通镇……届时,我县将真正迎来轨道交通时代,群众出行将更方便快捷。

  城乡公交一体化

  群众告别出行难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题,五年来,我县把完善公交网络建设、方便偏远村群众出行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让公交车开到村里来,告别出行难,是许多偏远山村村民的迫切愿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年来,我县共审批开通公交线路20多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条,新增公交车辆150多辆,线路覆盖甘蔗镇、荆溪镇、竹岐乡、鸿尾乡、白沙镇、南通镇、祥谦镇、尚干镇和青口镇等9个乡镇,上街镇、南屿镇也实现多条市公交延伸通达。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1月1日起,我县还推出一项公交惠民政策,即凡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残疾人和持有《福建省老年人优待证》(红证)的老年人,均可免费乘坐所有由我县审批开通的公交线路,未来新开通的线路也可免费乘坐。

  此外,五年来,我县还建成了上街大学城福州客运西站,白沙、大湖、小箬、南通4个乡镇客运站及青口公交首末站,完成甘洪路候车亭等建设,县城公交场站也在规划建设中……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给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让不少偏远山村的群众和城里人一样,过上了“出门购物上超市、抬脚迈上公交车”的日子。

  农村道路建设

  为民筑牢安全网

  农村道路,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是近年来,我县交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五年来,我县建设农村公路里程334公里,其中村通村以上网络项目完成133公里。

  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五年来,我县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共计711.6公里;完成12座危桥重建、1座撤渡改桥、5座新建桥梁,完成路肩及边沟硬化项目173公里;完成126处农村公路地质灾害点治理,300多处水毁点修复等农村公路附属工程。

  截至目前,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168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62.8公里、国省道84.7公里、县道385.2公里、乡道647.1公里、村道346.4公里。全县15个乡(镇)、街道都已通达县道以上公路,全县315个行政村都已通水泥路。如今,我县已有5条高速公路(福银高速、沈海高速、绕城高速、福永高速、京台高速)、2条国道(316国道、324国道)、1条省道,5条铁路(福平、外福、福厦、向莆、合福)以及三环路等交通干线穿县而过;8座大桥(乌龙江旧桥、乌龙江新桥、螺洲大桥、湾边大桥、浦上大桥、橘园洲大桥、洪塘大桥、淮安大桥)把闽侯与福州城区连成一片,建成了纵南贯北,承东启西,入乡到村,城乡一体的交通路网,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众多投资者纷至沓来。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