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文明创建 >> 正文

带头示范 文明交通从机关干部做起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17 17:32: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近日,为深入推进我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文明交通意识,县委文明办和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联合发布通知,机关干部和单位司机有不文明交通行为且违反交通法规的,除按交通法规进行处罚外,将追究其本人和所在单位的文明单位创建绩效管理责任。此举一出,立即引发全社会共鸣,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好!就应该这样!”

  干部遵循:

  带头示范  为群众树立榜样

  在马路上,大家都是一名普通的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也当成为所有人的行为准则。“然而,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又是一名‘不普通’的交通参与者。”县委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说。他表示,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维护良好交通秩序、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中以身作则,带头模范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出行,带好头、做好表率,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以前我意识比较浅薄,有时候开车上班,会将车子随意停在路边,既危险又妨碍交通,自从‘通知’发布后,对我触动颇大,党员干部更应带头自觉遵章守纪,不能有例外与特殊。”一位机关工作人员如是说,并表示今后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范,不因个人原因影响创建文明县城的大局。

  记者了解到,通知发布后,县交通警察大队积极作为,每日出动警力36名,分成9组在全县城范围内整治乱停车等违反交通行为。“之前平均日抄单数在400以上,‘通知’下发后,情况有所好转,平均日抄单数减少到300单左右,有力地转变了乱停车行为,下一步县交警大队还会继续加强巡逻力度,严查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县交通警察大队中队长林宜周说。

  群众点赞:

  遵守交规  是市民应尽义务

  “政府加大对党员干部交通违法行为的监督力度,见之于众,让市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权威,我对政府的这个行动举双手赞成!”市民谢大爷笑着说,他还告诉记者,创建文明县城迄今,交通秩序虽然有了较大的改善,但市民的交通意识还是比较淡薄。从党员干部开始监督规范,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

  “我觉得,真正执行好‘通知’要求,相关部门首先要杜绝说情,真正做到严格执法。”谢大爷建议,这种好的举措要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不能成为“一阵风”,未来还可以扩大范围,向各乡镇延伸,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

  “同时,支持交规面前人人平等,机关干部为市民树立好榜样,市民也要加强意识,遵守交规,这是大家应尽的义务。”家住山前的王先生说道,他提到,自己经常看到一些市民对眼前亮着的红灯,没有多加注意,时有闯红灯的现象。“有时候明明看到是红灯,却有人随意乱穿马路,车流中大家走得理直气壮、泰然自若,一点安全意识都没有,实在很危险!”王先生满是忧心的言道。

  他说,现在政府要求党员干部要示范引领,当好文明传播者,这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应该借此机会,让遵守秩序的理念深入人心,而不是仅仅通过交警部门来严查才遵守。“我建议前期下硬茬集中整治,后期通过媒体多宣传多曝光,形成‘严打’氛围后,市民普遍有了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就会慢慢养成遵守交规的习惯。”王先生建议道。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