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孔元马鞭草盛花似海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16 11:15:5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从播种到盛开,前后历时7个月,日前,在白沙镇孔元村,由德国引进的柳叶马鞭草,已经陆续开出茂密的蓝紫色花朵。据了解,今年,它将成为该公园东侧主打的花海景观,5月将进入盛花期,花期可持续到10月底,总面积约20亩。

  5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孔元村,连片的紫色花海映入眼帘,淡淡清香扑面而来,令人陶醉。花海深处,十几簇游人沉迷其中,尽情拍照留影(如图)。蜜蜂、蝴蝶、游人与紫色花海交织成一幅优雅浪漫的山水田园画。

  据了解,马鞭草原产于欧洲,我国华东、华南和西南大部地区都有分布。全草可供药用,性凉,味微葳,有凉血、散瘀、通经、清热、解毒等功效。它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的土壤均可生长,但在土层深厚、肥沃的壤土及沙壤土中长势最佳。在欧洲,马鞭草被视为神圣的花,在宗教庆祝的仪式中被赋予和平的象征;而在作家笔下,马鞭草还有正义、期待、纯真无邪等含义。

  “这是一种极具观赏性的片植植物,去年11月,村里开始引种马鞭草20多亩,现在正是马鞭草的盛花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么神秘优美的花,自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特别是京台高速通车后,从福州五四北上三环,转京台高速白沙出口下,仅需20分钟,每到周末节假日,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的紫色美景。”

  该负责人表示,与其他香草相比,柳叶马鞭草一个特点就是花期较长,从5月中旬盛开,可一直持续到10月底,且马鞭草花朵鲜艳,呈紫红或淡紫色,星星点点地连成一片,很容易形成充满梦幻色彩的花海,在许多苗圃和庭院种植中,马鞭草称得上是主打品种,是个擅长制造童话美景的“高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孔元村从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上进行全方面的改善。孔元花海规划面积400亩,种植有玫瑰、马鞭草、百日草、波斯菊等,现已开发200亩,建设花海栈道,方便游人观赏;开发食用玫瑰等20多道菜品,游客可手工制作鲜花饼、手工皂等,还有园艺鲜花展示区,供参观购买;花海上有悬空而建的30栋新材料木屋,为人们提供亲临花海的别样体验。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