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这个“中国最美乡村”,不仅有浪漫花海,还有梦幻珊瑚海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3-22 16:51:3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提到闽侯孔元村,大家的印象都是“中国最美乡村”、“来自星星的故乡”……这个美丽的世外桃源,堪比普罗旺斯薰衣草花海的美景吸引着八方来客。如今,要是您只知道孔元村有浪漫的花海,就out啦,现在孔元又多了一片梦幻“珊瑚海”。

  莫负春光好时节,邀您共赏“珊瑚海”……

  ▲(孔元花海·资料图片/程水华 菩提守望摄)

  碧蓝的海里,一座珊瑚礁下,海星把自己深埋在细沙中;一抹淡淡的光,照亮了“海面”,小丑鱼和美人虾在水里成双结对;珊瑚点缀其间,舒展着“肢体”,营造着一种缥缈的梦幻……

  看到描述中这一幅幅神秘、艳丽的海洋画卷,你一定以为是在哪里的水族馆或海洋世界吧。其实不然,这些美丽“画卷” 中的海底生物,如今在远离大海的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就可以看到。那么,究竟是谁把它们搬到孔元村里呢?这些海洋生物又给这个小村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呢?

  ▲(生态鱼缸中长满各种各样的珊瑚/林若野摄)

  丫霸!这个公司批量造“海景”

  在位于孔元村的福建珊瑚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里,小丑鱼、水晶虾、海星在长满珊瑚的生态鱼缸中尽情游弋,每一个缸都被打理的色彩缤纷,无敌海景尽收眼底。来此参观的游客都兴奋地拿起手机,拍摄着这满屋子的海洋生物。“原本只是来看花,没想到竟看到如同海洋馆一般的美景,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市区的游客林萍开心地说。

  ▲(游客们拿起手机,拍摄海洋生物/林若野摄)

  在展厅的一角,公司负责人马儿正在给游客介绍各种珊瑚的特征,这位将“海景搬到山村”的人原先在传媒公司工作,是一个“珊瑚发烧友”。因为太过喜爱海洋生物,马儿离开了工作多年的企业,“下海”创业,立志将自己眼中的“美景”推介给大众!“我出生在一个海军家庭,从小就向往大海,所以公司创业概念就是建立一个小型而独立的海洋生态系统,把‘大海搬回家’,让每个人家中都拥有一片海景。”对创业远景,马儿这样说。

  据了解,珊瑚海公司的生态系统水族箱繁殖养殖技术属全国首创,采用全球领先的海洋生物链模拟技术,用人工调配出“海水”,通过智能化中心自动控制养殖系统,经过数月繁育、培养、驯化、稳定,使每一个独立的生态海景都形成与海洋相同的生物体过滤体系,从而让每一款海底产品都具有生物稳定、饲养便利、操作便捷等优点,市民可轻松将大海搬回家。

  技术全国首创,形成产业化生产链

  在远离大海的地方规模化养殖珊瑚等海底生物,这在国内还没有先例。因此马儿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进行各种尝试,她在全国范围内招兵买马,吸纳了许多对养殖珊瑚有兴趣的人参与到她的团队中。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养殖专业的张河长就是其中一位。

  ▲(张河长向游客介绍珊瑚/林若野摄)

  张河长说,他去年毕业后来到这里,主要负责“照料”珊瑚,与其他的海洋生物比起来,珊瑚养殖尤为困难。“珊瑚在海水里是和一些微生物藻类融合的,一旦露出水面,这些微生物藻类就会死亡。藻类死亡了,珊瑚立马就没营养了,也会死亡。珊瑚养殖的基本温度要控制在24—25度之间,室温高了,水会蒸发……”提到珊瑚养殖技巧,张河长滔滔不绝。

  ▲(张河长正在“照料”珊瑚/林若野摄)

  养殖珊瑚是一项科技含量很高的技术活。创业之初,马儿和她的团队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幸运的是,在省、市、县相关领导的扶持帮助下,公司与国家海洋三所、省水产研究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慢慢走上了正轨。目前,他们已经掌握了20多种活体珊瑚的养殖技术,形成了全国第一条繁育活体珊瑚和热带鱼的产业化生产链。

  从100多平米到2000多平米,从单一品种到种类繁多……如今,马儿和她的团队精心培育的这片“珊瑚海”越来越大、越来越美,慕名来此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孔元村的“珊瑚海”已经成了孔元旅游的另一张烫金名片。“我们选择在中国最美的休闲乡村——孔元村繁育珊瑚等海洋生物,真正体现了珊瑚休闲和美丽的概念。今后,这种模式还可以在我国的中西部复制,将这项特色产业推广得更高更远,让‘把海洋带回家’的理念深入人心。”对未来的发展,马儿充满信心!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