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景区景点 >> 正文

【一村一故事】盛夏,去孔元顶着荷叶摘果去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19 10:29:16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一村一故事】盛夏,去孔元顶着荷叶摘果去


原创: 程赛珠  遇见闽侯  昨天


  夏芒之初,难敌热情的阳光,你觉得周末无去处?不如来闽侯白沙孔元看花摘果。


  花海公园的鲁冰花还需静待花期,茶亭公园的荷花欲语还休,农林大学的一亩荷塘过于规整,远不如现在的孔元,野地里的一大片荷花,开得那叫一个热烈奔放。

1.▲(争奇斗艳•程赛珠摄).jpg

▲(争奇斗艳·程赛珠摄)

  盛夏的孔元依然是花的世界:月季争艳,雏菊含羞,马鞭草灿烂,最惊艳的莫过于一池风荷亭亭玉立。此时已经进入花盛期,远望一大片,微风过处,绿波荡漾,千杆摇曳,顿觉神清气爽,暑气顿消。近观一朵朵,红的、粉的、白的……晴空丽日下的盛世美颜令人不忍触碰。

2.▲(亭亭玉立•程赛珠摄).jpg

3.▲(亭亭玉立•程赛珠摄).jpg

(亭亭玉立·程赛珠摄)

  宋代周敦颐曾用《爱莲说》向荷花告白:“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被荷花惊艳到发出“予亦独爱莲”的感慨吧。

 

4.▲(恋花•程赛珠摄).jpg

5.▲(恋花•程赛珠摄).jpg

▲(恋花·程赛珠摄)


  荷花全身都是宝,花可观赏,叶可入厨,莲子是滋补佳品,莲藕更是夏季餐桌上的美食。据孔元村委介绍,这片荷塘共有四个品种,分先后栽种,主要是为游客提供不同的赏花期。此时,玉碗与玉蝶开得最盛,偶遇数朵红台点缀其间。

 

6.▲(接天莲叶无穷碧•程赛珠摄).jpg

▲(接天莲叶无穷碧·程赛珠摄)


  一池共有数十亩,密密地全被碧玉般的荷叶所覆盖,欣然怒放的荷花已成盛夏美景。还有许多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剑指蓝天,分外挺拔,想必花盛期还有一段时间。到时,你可一边观荷,一边买点青莲子当零食,岂不美哉?若运气好,或许还能购得莲蓬三两枝,回家晒干往大花瓶一插,斗室顿生艺韵,实在是件美事。

 

7.▲(流连驻足,亲手采摘•程赛珠摄).jpg

▲(流连驻足,亲手采摘?程赛珠摄)


  如果你觉得此季的孔元仅仅可赏花,那就大错特错了。最惬意的莫过于顶着荷叶沿溪走,走到尽头摘果子。没错,你阴错阳差地撞进了番茄园, 5000多株形成一大片果园,他们正热情洋溢地等着你:紫玉、黄漫漫、千禧、绿宝石、贝贝、黄榕和传统的番茄六号已陆续成熟。最诱人的是千禧,红艳艳地挂在枝头,令人垂涎欲滴。最稀罕的是绿宝石,碧中透黄,如绿宝石般隐藏叶间,游客多以为这是未成熟的番茄。经果农介绍,手轻轻一捏,已有适度软,便可入口,咬一口,酸甜中带着一种果香,十分解渴。


  每次去孔元,总是别有一番惊喜。最美乡村果然像个魔术师,从来不让游客遗憾而归,而此季,顶着荷叶摘果赏花,最应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