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这场述职评议会议,为下一阶段基层党建工作划重点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1-20 14:18:39      【字号

  1月19日,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在县会议中心主持召开闽侯县2022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对闽侯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生等县委领导出席会议。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杜君到会指导。

  会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和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逐一口头述职,县卫健系统党委、县公安局党委、上街公安分局党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党工委和闽侯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作书面述职。赵明正对述职逐一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对下一阶段党建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赵明正强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党建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确保做到党建工作每月有重点,通过每季度召开现场推进会的形式,列出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自上而下把党建压力传导好,把党建责任落实到位。同时,要进一步加快村级综合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大党组织的覆盖力度。

  赵明正指出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持续增强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要持续强基固本,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在严密组织体系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学习二十大•党建引领强基固本”专项行动,完善“达标创星”工作机制,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要在强化队伍建设上出成效,实施“好干部•兴闽侯”专项行动,落细落实“一肩挑”主干监督管理、村级干部绩效管理等制度,确保党员干部行有所循、行有所止。同时,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抓实党员教育管理,使党员教育管理更有力度、更有温度。要在打造党建品牌上走在前。聚焦机关、学校、“两新”等党建薄弱领域,带头领办党建项目,以先进带后进、典型带普通,培育更多具有闽侯特色的党建品牌。

  要紧扣发展大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党的中心任务,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切实把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的强大合力。要围绕“三城”建设抓党建,深化校地企党建共建工作模式、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专项行动、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作为基层党建主战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敢担当、善作为。要围绕基层治理抓党建。以福州市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契机,及时总结闽侯县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四梁八柱”,加快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三网融合。要围绕群众需求抓党建。深入实施“学习二十大•为民办实事促发展”行动,大力推行“党建民心工程”,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制度,推动党员干部群众到一线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精准对焦农村疫情防控实际,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发挥农村党组织“小团队、细网格”的治理优势,统筹各方资源,积极做好疫苗接种、“爱心包”发放、购药送药、患者转运、药品保供、扩充医疗资源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压实责任链条,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基层党(工)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职能部门要协同配合,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要锤炼务实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结合省委即将开展的“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面推动闽侯县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要抓好督查问效,针对述职评议会上点出的问题,认真梳理、深入剖析、强化督查,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对各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并就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安全生产、走访乡贤、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何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