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24小时坚守,他们是聚光灯之外的“守护者”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4-15 23:43:54      【字号

  在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医务人员及志愿者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直面疫情,筑牢疫情防控的根基。但是,聚光灯之外,还有一群人,他们24小时待命,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对流调出的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群进行精准推送并隔离管控到位,确保不漏一人。

  24小时连轴转

  确保数据及时推送和管控到位

  “有新人员需要管控,请落实。”“收到,马上落实!”......4月12日上午,在闽侯县卫生健康局健康管理科,电话声、键盘声此起彼伏。林芳是健康管理科的一员,此刻她正忙着核对宁德来县人员推送管控情况。4月10日,宁德突发疫情,闽侯企业同宁德企业往来密切,这些天,各乡镇(街道)摸排出大量宁德来县的重点人员,为及时管控到位,林芳和同事已经连续奋战了多个通宵。

  “我们的工作状态就是全天候24小时制,疾控中心一有数据推送过来,我们就要对流调出的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群进行精准推送和管控到位。”林芳说。

  可别小看这看似简单的“推送”工作,却是重点人员落实管控前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只有将信息一人不漏地推送至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待乡镇(街道)核实信息并经过与疾控的数据比对无误后,才能科学精准安排转运到隔离点。林芳、吴德锋等6名来自健康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和6名县直部门抽调的工作人员组成了一支12人的突击队,24小时连轴运转。

  “自3月17日以来,大家上班到两三点的情况经常存在,现场对接隔离转运工作的人员有时甚至从白天工作到第二天早晨,可以说是住在单位了。”林芳说。

  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让不少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都亮起红灯。采访当天,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张办公桌上摆满文件,位置却空荡荡的。座位上本该坐着健康管理科科长黄燕芳,一直忙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她在3月19日骑电动车前往闽侯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开会途中遭遇车祸,昏迷住院。醒来后,她的第一句话是:“现在几点了?会开了吗?”

  住院期间,黄燕芳时常处于半昏迷状态,并伴有呕吐。但责任心极强的她,不顾单位领导和家人的劝导,仍牵挂着防疫工作。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黄燕芳车祸住院仍不忘工作的干劲让科室的人都深受感染。“燕芳科长一直说这段时间各位要多辛苦一些了。她会尽快康复回归,与大家共同作战。我们也期待着她早日归来,我们携手共克时艰,迎来疫散花开!”林芳坚定地表示。

  全程跟进服务

  隔离不隔爱

  “您好!我是那个在南通隔离点经常打你电话的那位女士。在我儿子突发脑出血需要手术时是您第一时间联系医院,帮助我们了解病情,并全程跟踪、反馈我儿子的健康状况……谢谢您!真的很感谢您!”日前,林芳的微信中收到一则感谢消息,消息来自祥谦镇枕峰村的一对隔离夫妇。

  原来这对夫妇根据防疫规定配合隔离期间,他们的孩子不小心摔伤,出现脑出血症状,被紧急送到相关医院救治。孩子住院动手术,父母却因隔离政策不能陪伴左右,一时间夫妇俩心急如焚。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林芳等人根据隔离点人文关怀政策,第一时间对该夫妇进行安抚,并主动联系孩子就医的医院,全程跟踪医治情况,实时反馈给该夫妇,让他们安心。“在该夫妇拟解除的当天,我们第一时间给他们安排核酸采样,加急做了核酸检测,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解除隔离,回到孩子身边。”林芳说。

  疫情防控期间,像这样隔离不隔爱、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此外,为精准落实隔离,确保每个人管控到位,健康管理科的6人组成隔离点突击队,监督指导隔离点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并核实、汇总各项数据,直至人员解除隔离。目前,闽侯县共有12个隔离点,截至12日数据,共1166人。

  针对不同类型的隔离人员,进隔离点后的管控措施不同、管控时间也不一样。

  “我们以隔离点为单位成立微信工作群,更新隔离点每日工作情况和管控注意事项等。同时,每天三个时间点收集汇总隔离点各项数据,这些统计数据容不得一点差错,几千个数据量,大家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林芳告诉记者,虽然工作有点忙、有点累,但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员,健康管理科所有成员会一直守望前行,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抗击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