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建“无疫企业”,去荆溪看看可口可乐和苏宁物流怎么做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4-15 23:38:00      【字号

  日前,闽侯县荆溪镇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发布关于开展创建“无疫企业”活动通知,要求全镇所有企业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企业卡口“八个有”和人员管理“五个一律”,对外来人员严格执行“三查一问”,同时进一步普及防疫知识、规范清洁消毒、保持环境卫生,争创“无疫企业”,切实做好企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一起来看看

  位于荆溪的这两家企业

  如何推动“无疫企业”创建

  ↓↓↓

  “司机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体温测量并进行信息登记。”“所有运输车辆必须在门口消杀后方可进入园区。”4月13日,记者来到福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可口可乐公司),听到大门处的喇叭正在循环播放入司注意事项,志愿者与安保人员正对外来入司人员开展“三查一问”。

  “按照疫情防控有关文件要求,我们对长途司乘人员严格执行‘三查一问’,同时,对所有货车开展进厂前消杀,确保运输安全;对全厂区进行一天两次的全面消杀,确保防疫安全。”福州可口可乐公司厂长陈明辉告诉记者。

  为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福州可口可乐公司于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志愿小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志愿者协助开展入司人员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核酸检测秩序维持、食堂就餐防疫距离把控等工作,全力推进“无疫企业”创建工作。此外,为加强司乘人员管理,公司还专门设立司乘人员零接触休息驿站,供司乘人员休息,形成疫情防控工作闭环。

  据悉,为实时掌握短途配送司机与公司全体工作人员健康情况,福州可口可乐公司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还设计开发了协同平台,实行“每日报平安”制度。该平台实时更新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同时,每天提醒短途司机与员工做好个人信息登记,包括是否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核酸检测时间、身体状况等,做到精确掌握人员信息,有情况可以第一时间精准管控。

  苏宁闽侯物流中心

  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多、流动性大、接触面广,是疫情防控的重点行业。苏宁闽侯物流中心作为福建省唯一的苏宁物流点,其每日货物流通量亦不可小觑,仅家电一项,每天的流通量就达5000件。如何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对公司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采访当天,记者在苏宁闽侯物流中心大门看到,防疫防控通告、防疫政策、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八个有”“五个一律”实施方案等“无疫企业”创建相关宣传材料清晰可见,门口查验处齐备消毒水、免水洗洗手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保安严格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确保大门防控“不漏一车一人”。

  “从门口的人员查验、信息登记,到物流车辆进出两次消杀、园区内部一天两次消杀,再到公司员工两天一次的核酸检测,我们严格按照政府部门及物流公司防疫要求落实好园区各项防疫工作。”苏宁闽侯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胡悦漩告诉记者,为做好外来司机人员管控工作,中心还设立临时隔离区。临时隔离区设有洗漱间、床铺,备有简单的方便食品,可满足洗漱、睡觉、吃饭等生活需求,供司机进行隔离或简单的休息。

  “荆溪镇前期先行推动一批规上与限上企业创建‘无疫企业’,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下,以点带面,将此项工作在中小微企业中全面铺开。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督指导企业筑牢疫情‘防控墙’。”荆溪镇企业办主任林魁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陈何畏 吴炫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