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万名干部下基层”,当好“守门人”,筑牢“防疫墙”!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4-15 23:35:20      【字号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请在‘e福州’APP上进行车辆信息登记。”4月13日,在上街福州(西)高速出口查验点,闽侯县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洪欣和同事正忙着引导司乘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近日,像洪欣这样下沉基层奋战“疫”线的干部还有很多。日前,全县举行“万名干部下基层”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214支“小团队”、642名干部闻令而动,下沉10个乡镇、214个村(社区),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基层防线。

    上街福州(西)高速出口是福州西北方向进入福州城区的重要门户通道,每天经过该出入口的车辆非常多,疫情防控压力大。

  进入4月,福州的天气逐渐炎热。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出高速的车辆络绎不绝,但司机都保持耐心,缓慢驶入检测点。在县融媒体中心党员干部的有序引导下,司机主动停车,接受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

  “高速出入口每天来往的车辆很多,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一道重要关口。虽然这几日天气炎热,但我们没有懈怠,测温、查码、信息登记……一天值守下来,基本没怎么休息。”洪欣说,“疫情期间,许多人‘疫’无反顾、逆向前行,积极奋战疫情防控一线。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量,虽然辛苦,但大家都觉得很值得,希望能早日迎来疫散花开。”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县融媒体中心积极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号召,集结组建3支干部队伍,包括9名队员及2名备选队员。他们分批下沉一线,进村(社区)、下网格、到卡口,重点开展测温查码、信息登记、入户排查、督导检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并了解房屋安全、消防安全、人居环境等情况,在基层奉献党员干部的激情和担当。


把牢村、企“疫”线

筑起健康堡垒

  同样炽热的激情和担当,在鸿尾乡桥头村也热潮涌动。该村工艺品厂众多,工厂员工流动频繁,疫情防控难度大。连日来,在村里时常能看到来自县应急局的干部忙碌的身影。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当天下午,在桥头村核酸检测采样点,不少村民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县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赵春正和村干部一道引导村民有序入场。

  “为方便周边工艺品企业的员工进行‘两天一次’核酸检测,鸿尾乡特意在此设置专门的核酸检测采样点。高峰期这里都是排起长队,我们就组织人员协助村里维持好秩序。”赵春说。

  宣传防控、劝导村民、协助设卡检查……县应急局党员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坚守在防疫一线,共同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既然我们到了一线,就要沉下身子,把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细、做实。”赵春说,“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克难攻坚,肯定能够战胜此次疫情。”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赵春和同事的努力奉献,鸿尾乡当地的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鸿尾乡组织委员  郑浩:

   “他们下沉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大家共同抗疫,不但助力疫情防控,也为我们减轻负担。防控力量更强了,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

精准靶向发力

织牢防控屏障

  记者了解到,在福州市部署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后,闽侯县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结合闽侯实际,明确目标,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梳理形成闽侯县《关于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的实施方案》,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基层防线。

闽侯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

  “下沉干部进村(社区)主要要做到‘四个一轮’,即每周开展一轮‘敲门行动’、一轮志愿服务、一轮督导检查、一轮反馈整改,通过精准靶向发力,不断织牢疫情防控网。”

  此外,结合“无疫小区”创建工作,聚焦疫情防控难点、堵点、盲点,闽侯县进一步优化网格划分,实现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同时,在“户—队—片—区”四级网格基础上,设立四级微信群体系,并设立党支部(党小组),将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及县直部门干部编入网格,形成党建引领、运转高效、职能健全、上下贯通的应急指挥体系,实现党建网格、社会治理网格和防疫网格“三网互融共促”。

  措施落实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在“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中,闽侯县细化27条激励保障措施,强化一线考核识别干部,激励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战一线。

  “我们将运用‘一线考核’成果,根据下沉干部实际表现,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表扬褒奖,同时对不服从安排、工作失职失责的,严肃追究个人及派出单位责任。”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