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迎世遗 爱国潮 购物乐趣多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1-15 18:24:4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迎世遗 爱国潮 购物乐趣多

  观众与小丑演员近距离互动。

  闽侯新闻网讯 别出心裁的非遗项目展演、“国潮”范十足的文创产品、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11月10日,万家广场内人流涌动,热情如潮。“迎世遗 爱国潮 购闽侯 游首邑——2019闽侯文化旅游购物季”在这里正式启动,为市民献上了一场狂欢盛宴。

  演出+玩耍

  让市民有吃有玩有看头

  当天下午,万家广场内一派喜庆热闹的景象。精彩的舞狮表演拉开演出序幕,威风凛凛的狮子时而站立,时而翻滚,动作惟妙惟肖,收获众多掌声。随后,大头娃娃表演、女生独舞、小丑滑稽秀等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大饱眼福,直呼过瘾。

  幼犬互动、山羊走钢板桥……活动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奇妙的动物马戏表演,不仅小朋友们喜欢,就连家长们也叫好鼓掌,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表演瞬间。

  欣赏精彩有趣的文艺演出之余,市民还可以免费领取糖画、泥人等一系列民间手工艺品。“我想要老虎”“我喜欢小鸟”……在糖画展台前,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讨论着自己喜欢的图案,等待着师傅为自己制作糖画。“妈妈,你看,这是兔子,真漂亮,我都舍不得吃了。”6岁的陈梓琪拿到自己想要的糖画,既惊奇又开心。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有青红酒、线面、角梳等展示台,方便市民游客进行选购。“这一趟可真是没白来!不仅有的吃,有的玩,还有的买,收获太大了!”市民陈艳珠告诉记者,周末带着家人来商场逛街,没想到能赶上这么有趣的活动,觉得很开心。

  非遗+国潮

  零距离互动中传承文化

  舞台上的活动精彩纷呈,与此同时,一旁的非遗互动体验区也是人气爆棚。木雕制作技艺、剪纸、闽剧……众多不同类别的非遗项目集体登场,大大吸引了市民的目光,在每一个展台前,非遗传承人都被团团围住,应接不暇地回答着各种关于非遗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太厉害了!每一件作品都栩栩如生!”“这是怎么做出来的?老师可以教一下我吗?”……在木雕制作技艺展台前,福州市根雕非遗传承人林兴坦详细为大家介绍制作技艺,小朋友们一边学习,一边感叹传统技艺的精妙,“希望通过活动能让更多人了解非遗文化,参与到非遗传承中来。”林兴坦说。

  提笔,沾墨,轻描细画,一张张形象各异的戏剧脸谱画随之跃然纸上。闽剧展台前,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脸谱绘制,感受闽剧妆容绘制艺术的独特魅力。“这种机会太难得了,不仅能寓教于乐,更能让孩子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家长智雪告诉记者,此次带女儿前来,就是为了让她多接触非遗文化熏陶,“希望我们都能为非遗文化的传播尽一份绵薄之力。”

  据悉,作为八闽首邑,我县共有24项县级非遗项目、10项市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非遗项目。这些项目涵盖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曲艺、传统戏剧、杂技与竞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各个方面。“这是一次难得的非遗集中展示机会,通过近距离的体验非遗项目,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强化市民的文保意识。”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购物+旅游

  助力闽侯商文旅融合发展

  万家广场地处县城甘蔗,是县城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规划有百货、餐饮、零售服饰、生活娱乐等业态,商业用地达10万平方米,目前已有3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商场内人流爆满,很多品牌都推出了各类优惠活动,吸引众多市民眼球。“恰逢双十一消费节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现场人气爆棚,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万家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商业优惠,更让人惊喜的是,此次活动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闽越水镇、鲤鱼洲生态度假酒店、天泽奥莱时代、凤翔首邑温泉度假村、龙台山生态园等闽侯旅游景区负责人来到现场,推出各项劲爆促销活动,掀起了一波波高潮。“结合这次活动,我们也特意推出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游客出游热情。”鲤鱼洲生态度假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选择在商圈举办,人流量大,再加上政府搭台,更具权威性,对景区推介来说很有帮助。”

  “今年市里提出‘三产年’,目前时值年终岁末社会零售业和现代服务业旺季,此次活动特别选择在万家广场举办,请来全县重点旅游景区项目参与,是一次商业零售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实践。”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个月,我们将参加市里的商博会,目前已经推介了一批闽侯特色企业,同时也计划开展 ‘夜色经济嘉年华’系列活动,届时再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盛会。”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培育三产新动能,我县积极用好用足招商政策,突出抓好营利性服务业、批发销售中心、工业企业购销供应链三个新增长点的招商工作。下一步我县还将充分发挥文旅资源优势,加快健康、养老、旅游等生活类服务业发展。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