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侯人家门口过节 优惠不断精彩不停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1-11 11:05: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这是一场“商业零售业+文旅”的双赢,既带动商圈经济,又提升文化旅游人气;

  这是一场“买到手软+玩到尽兴”的体验,既享受到年度最低折扣,又品味表演盛宴;

  这是一场“迎世遗+爱国潮”的盛会,既展示底蕴优势,又营造浓厚氛围;

  这是闽侯人家门口的节日:“迎世遗 爱国潮 购闽侯 游首邑——2019闽侯文化旅游购物季”。昨日,活动在闽侯甘蔗万家广场热闹启动,为广大群众送去福利、精彩、欢乐。

闽侯人家门口过节 优惠不断精彩不停

  大头娃娃表演。

  大饱眼福:

  非遗项目表演精彩连连

  “咚锵咚锵”,下午3点,伴随欢快的节奏,舞狮队率先带来表演。随着技艺人变换队形,“狮子”速度时快时慢,摇头晃脑间,眼睛一眨一眨,惟妙惟肖。

  舞狮演罢,闽侯特色非遗项目表演“大头娃娃”舞登场。来自闽侯县的文化志愿者穿上憨态可掬的“大头娃娃”服,外形夸张、诙谐有趣,吸引当地群众驻足观赏,并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

  “我们的青口舞狮也是非遗项目,大头娃娃更是充满了儿时记忆,能在商场看到这样原汁原味的表演,太难得了。”甘蔗街道居民张依依说。

  “闽侯青圃村的舞狮表演活动历史悠久,是融合集舞蹈、武术打击乐为一体的民间传统娱乐活动表演项目,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深入了解哦。”不仅台上有表演,台下还有文化志愿者为群众一一介绍闽侯非遗项目特色看点。

  记者了解到,闽侯目前拥有2项省级非遗项目、10项市级非遗项目和24项县级非遗项目,涵盖技艺类、表演类、民俗类等,门类十分丰富。

闽侯人家门口过节 优惠不断精彩不停

  老艺人教孩子们捏泥人。

闽侯人家门口过节 优惠不断精彩不停

  2019闽侯文化旅游购物季活动现场。

  亲身体验:

  大师现场开课干货满满

  台上非遗表演争奇斗艳,台下非遗大师现场开课,精妙的非遗技艺让群众连连惊叹。

  “执刀的手要握成拳状,一点点地开始削,不要急。”闽侯木雕工艺制作者林兴坦老师已有50多年的从业经验,昨日只见他在一张板凳稳稳坐下,手把手教着小朋友雕刻。看着小朋友一点一点雕刻成型,林兴坦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林兴坦热心推广非遗,只要活动一定会有他的身影。“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更多人领会到木雕的魅力。”

  这边木雕课堂人气高,那边剪纸同样有不少“学生”。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双巧手,不到一分钟,剪出了栩栩如生的窗花。“老师,这是怎么剪出来的?好厉害呀。”“老师,我想剪这个花式。”……面对好奇的孩子们,闽侯的剪纸老师陈秀芳热情教学,一一回应大家的需求。“剪纸是中华民族一种传统的民间工艺,是激发创造性的一项艺术,希望剪纸能够得到推广,一代代传承下去。”陈秀芳说。

  另一旁,不少孩子脸上都带着戏曲妆,化身为闽剧里的“角”。“老师不仅传授了闽剧文化知识,还让我们体验了戏剧舞台妆,太有意思了。”市民刘女士说,不来不知道,来了吓一跳,原来闽侯有这么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惜小朋友平常很少有机会接触,希望趁着这次机会,让他们多多见识一下。

闽侯人家门口过节 优惠不断精彩不停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闽侯人家门口过节 优惠不断精彩不停

  糖画吸引了许多小朋友。

闽侯人家门口过节 优惠不断精彩不停

  游客欣赏可爱的非遗卡通画面。

  多方共赢:

  商圈融合文旅寻求新增长

  在“三产”年中,商圈和文旅都占据重要地位。此次,闽侯将二者融合发展,以寻求新的增长。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参与企业纷纷表示这一形式新颖。

  “单纯的商业活动很难吸引消费者,丰富的文旅活动则是市民的兴趣所在,这次能有这么多非遗项目和旅游项目来万家广场共同开展活动,我们觉得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万家广场相关负责人说,作为闽侯县城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万家已规划有百货、餐饮、零售服饰、生活娱乐等业态,有3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最初是希望能发挥我们的平台优势,加上大家的资源优势,吸引更多消费者。今天活动现场人气爆棚,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闽越水镇、鲤鱼洲生态度假酒店的相关负责人也对活动效果表示满意。“商圈的人流量很大,再加上是政府搭台的活动,更具权威性,对市民更有吸引力,这对景区的推介来说很有帮助。”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三产”,闽侯正深入挖掘服务业优势和潜力,大力培育新兴增长点。“下个月,我们将参加市里的商博会,目前已经推介了一批闽侯特色企业参会,同时也计划开展系列夜色经济嘉年华,届时再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盛会。”闽侯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为培育“三产”新动能,闽侯积极用好用足招商政策,突出抓好营利性服务业、批发销售中心、工业企业购销供应链三个新增长点的招商工作。“下一步,我们充分发挥文旅资源优势,加快健康、养老、旅游等生活类服务业发展。”上述负责人说。

  买到手软:

  各类打折促销优惠力度十足

  玩得尽兴的同时,主办方还打造了家门口的线下“双十一”活动,各类“秒杀”劲爆促销活动让市民惊呼:“太划算了!”

  满减、五折、满送……万家广场十几个品牌商家联合提出了促销活动。同时,闽越水镇、鲤鱼洲生态度假酒店、天泽奥莱时代、凤翔首邑温泉度假村、龙台山生态园等闽侯旅游景区负责人在现场热情推介,一一推出极具竞争力的打折套餐。

  “我们给出最大的‘双十一’客房特惠,原价3110双床房,特惠价999元。同时,还有自助餐特惠套餐,5张自助餐券特惠价999元,原价是1540元,这些都仅限量111份。”鲤鱼洲生态度假酒店相关负责人林艺明介绍。

  龙台山生态园则推出全场5折活动,买5折门票再送一个柚子(送完为止)。昨日,龙台山生态园负责人还在现场展示销售青红酒,吸引了不少市民尝鲜。“一坛98元,还送两张龙台山门票哦,我和朋友都买了。”市民郭凤艺笑着说。

  (福州日报 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