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他,奔忙在征迁一线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9-09 10:04: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他,奔忙在征迁一线

  程章平(右)和闽侯二桥项目经理部相关负责人交流。

  闽侯新闻网讯 “如果不是程书记,我无法打开心结在协议上签字,是他的真诚和热情打动了我。”9月5日,征迁户林其春说道。他口中的程书记,就是负责闽侯二桥项目春风村地块征迁工作的竹岐乡党委综治副书记程章平。

  履新“开门红”

  破解“顽疾”促交地

  2016年5月,程章平调任竹岐乡,任职不久,他按照党委分工牵头负责闽越水镇项目征迁的工作。“上任之初,我也有着‘畏难’情绪,觉得自己对征地拆迁不在行,怕做不好,好在上级领导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让我心里有了底气,工作也就慢慢开展起来了。”程章平说。

  为了做好征迁工作,除了到县里开会外,程章平基本都驻守一线,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及时破解项目征迁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当时闽越水镇项目只完成了征地300多亩,征地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到关键节点在一块11亩的国有滩涂地,该地块被杨某种植了蔬菜和果树,乡村工作人员多次进行政策解读和劝导,但他拒不配合清点交地,提出高额的地面物补偿要求。

  “合理的诉求应该解决,不合理的要求我们坚决不能答应,就从他身上打开项目征迁的新局面。”程章平暗暗下了决心。在取得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后,当年8月26日,经过前期充分准备,程章平牵头组织多部门对该地块上的地面物进行了强制清表,这次行动极大的震慑了那些有非分要求的人,大大推进了闽越水镇项目的征地进度。此后,闽越水镇项目陆续交地800多亩,有效保证了项目建设用地,也成为了程章平履新的一次“开门红”。

  一线工作有技巧

  倾听民意肯作为

  2018年1月,党委调整分工,程章平负责春风村的包村工作。当年10月8日,竹岐乡启动闽侯二桥项目征迁工作,作为闽侯二桥项目春风村征迁责任人,程章平带领乡政府机关干部6人,进驻春风村开展征地拆迁工作。

  在推进征迁工作中,程章平深知一定要依靠当地村干部,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能动性。因此他要求随行的机关干部及春风村主干主动认领包户,做好入户宣传和政策解读,同时让他们在每周的例会上,逐个汇报入户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思路,将压力及时传导到位,让干部由被动参与转为主动作为。此外,程章平也很明白,要做好征迁工作就一定要解决涉迁百姓合理的“共性诉求”。在春风村召开的拆迁动员大会上,有几位老人对安置地选址提出了异议,得到了许多拆迁户的支持。程章平和同事认真倾听了群众的诉求,当即要求村里调整新的安置地选址,在充分沟通、取得共识之后迅速提交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核。由于他们反应及时,新的选址很快得到了批复,群众对安置地选址十分满意,高效务实的作风在百姓心里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根据广大拆迁户的诉求,兴建高龄老人临时过渡安置房解决老人租房过渡难的问题,对签订协议前100户给予苏洋地铁安置房直接安置奖励,这些措施打破了拆迁前期僵局并提高了群众签订拆迁协议的积极性,顺利推进项目征迁工作。

  村民林其春的老宅在征迁红线内,属于明清古建筑,因为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需要,林其春的老宅属于整体迁建的古民居。但林其春对征迁抵触情绪很大,“我家的房子是古建筑,赔偿应该比其他人要高吧!”“不同意我的诉求,我就不搬!”每次上门,林其春总是很激动,不愿意和工作人员交流。“虽然征迁对象有情绪,但我们不能把他们当成对立面,而是要和他们多沟通,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尽可能解决问题,消除他们的顾虑。”程章平说。此后,程章平多次上门做了大量的工作,甚至还介入调解了林其春父子间的家庭纠纷,赢得了他们的信赖。“老程这个人肯真心为我们考虑,我相信他。”打开心结后,林其春逢人便说程章平的好,还带头签订了协议。“通过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在为期35天的公告第一协商期里项目红线内春风村6.8万平方米的房屋全部签订征收协议,保证了闽侯二桥项目建设竹岐段的顺利推进。”程章平感慨地说道。在征迁过程中,他积极作为,敢于担当,集思广益,善于听取多方合理建议,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脚踝骨折疼痛难忍

  拄着拐杖坚守岗位

  今年4月17日,我县在县会议中心举行闽侯二桥施工合同签订仪式,这标志着闽侯二桥这项我县解放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

  正当闽侯二桥项目捷报频传之际,4月24日程章平却因为不慎失足摔伤,导致左脚踝骨折而被送进了医院。“回去好好休息,这一百天就别乱走动了。”在医院,医生边给程章平包扎固定边嘱咐他道。可是,回到家,程章平只休息了几周,就挂念着征迁工作的推进情况,为不影响征迁工作的推进,每周都抽出时间赶到乡政府了解拆迁进度,协调征迁中的相关问题。腿脚不好,程章平就拄着拐杖上班,忍着痛坚守一线。

  “我经常看到他拄着拐杖在一线做工作,直到今年8月才甩掉这根‘累赘’,这期间,临时项目部用地、搅拌站用地、南岸栈桥建设、施工便道等陆续交地完成,这些成绩的取得,背后都有如老程一样同志的辛勤付出。”中交二航局闽侯二桥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黄耀文告诉记者。黄耀文说,他参与了不少项目,但像闽侯二桥项目这样交地迅速,甚至比项目方的施工计划还提前的情况,颇为少见,甚至让他们有些“猝不及防”。

  “8月24日,在闽侯‘到一线去,大干120天’行动动员部署会,组织安排我作为一线攻坚干部代表发言,我深感荣幸,目前二桥项目红线内春风村地块已经交地约300亩,占总交地任务的85%,房屋拆除已完成80%,下面将进入攻坚扫尾阶段,我将继续努力,争取在10月底前完成征迁任务。”程章平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