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青春携手 同心筑梦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8-16 10:41: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青春携手  同心筑梦

  闽侯新闻网讯 8月9日,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继续在我县展开,参观县博物馆、游玩闽越水镇、参加各类友谊比赛、感受闽剧之美……两岸青年欢聚一堂,共赴一场“回家”过“节”之约。

  实地感悟闽都文化

  放飞未来青春梦想

  “天气好热,不过走了那么多地方,感觉很亲切!”9日上午,在参观过县博物馆后,来自台湾的高豪杰老师这样告诉记者。刚进入县博物馆一层大厅,台湾青年们就看见了镇馆之宝———一幅高15.2米、宽9.8米的寿山石壁雕,“此幅寿山石壁雕是以福州地区特产寿山石为材料,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寿山石雕饰而成,它是迄今规模最大的寿山石壁雕,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县博物馆讲解员介绍,这幅名为“泱泱闽水”的壁雕,内容上以闽江为主,以旗山与五虎山为背景,体现闽侯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

  此外,博物馆内展示的闽侯民间风俗、历史名人、先进的科技,都让青年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二层主展厅采用了5K沉浸室设计,展示的‘八姓入闽’这一历史让我印象深刻。”高豪杰说。在这处约30平方米的空间,三面墙体及地面均为显示屏,通过裸眼3D技术、12台投影设备融合激光技术和环绕音响设备,让台湾青年们在观看动画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随后,台湾青年参访团一行还来到闽越水镇,通过观看宣传片,感受了这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以闽越文化、海丝文化、八闽民俗文化为主题打造的大型旅游综合体的风采。“观看宣传片后,我和同学一起到城门楼合影,真的很壮观,希望未来再到大陆参访时可以到城门上看看。”台湾青年许硕芸如是说道,眼中充满了向往。

  切磋球技歌舞传情

  增进友谊同胞连心

  “又一个扣杀,好球!”“加油!加油!”……9日下午,台东县福州十一县市同乡会羽毛球队与我县羽毛球协会在绿洲家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羽毛球友谊赛。两岸羽毛球队员同场竞技,以球会友,搭建起新的友谊桥梁。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紧张,精彩的扣杀、巧妙的吊球、一系列连贯动作不断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能有机会来参加这次活动我很开心,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可以互相切磋球技,也认识了很多喜爱羽毛球的朋友,增进彼此间的交流。”台东县福州十一县市同乡会羽毛球队队员张正勋说道。

  台湾原生态舞蹈、经典闽剧表演……当晚,闽都民俗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场“两岸青年手牵手·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联欢晚会在这里举行。两岸同胞以歌舞的形式,打造了一场极具民俗特色的文艺盛会。

  演出以具有本土特色的闽剧选段《九条金带》拉开序幕。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闽剧现代小戏《财路》、台湾少数民族舞蹈《舞卑南》(如图)以及排湾组曲等富有两岸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引得现场观众喝彩连连。“第一次近距离地欣赏地道的台湾少数民族舞蹈,很有节奏感,觉得很震撼。”市民陈女士表示。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李煜晗 文/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