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日处理30万件 百世打造物流业的智能“大脑”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6-25 10:27: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日处理30万件  百世打造物流业的智能“大脑”

  闽侯新闻网讯 大家已经习惯了迅捷的网购服务,但并不清楚,为什么能这么快收到货物?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快递物流行业的“大脑”——转运中心。6月20日,记者实地探访位于南通镇普洛斯物流园的百世快递(福州转运中心),揭开其背后的“神秘面纱”。

  投资5亿元

  日均处理快递超30万件

  百世快递(福州转运中心)是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投资的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正式搬迁至我县南通镇,总投资5亿元。转运中心通过商品的拣选、输送、分拣等环节大规模应用自动化设备、智能管理系统,来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同时根据福建省内各个区域的商品属性和分拣需求进行统筹规划和布局,针对性地解决大、中、小件订单不均衡,场景复杂的难题,实现物流综合处理能力的有机匹配和全面提升。

  转运中心负责人李敏告诉记者,项目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日均处理快递能力超过30万件,全国各地发来的快递,都要经过中心中转分拣,再发往省内各处,是百世快递在闽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转运中心。李敏说,百世快递(福州转运中心)最初设址在仓山区,选择搬迁到南通镇,就是看中了南通当地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交通条件。“南通物流行业发达,因为闽侯县委县政府致力于在此打造物流园,故而物流园内厂区的标准都是按照企业的需求来建造,加上靠近高速出口,从现在的厂区驱车不到十分钟就可以上高速,这一切都有利于物流企业的发展。”李敏如是说道。

  仓库存量20万件

  只需要20位工作人员

  转运中心操作副经理何建斌介绍,转运中心分为快递基地、快运场地和后勤综合楼,目前共有员工266人。转运中心和同行业对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大量使用自动化设备,采用自动分拣机对货物进行分类拣取。

  在转运中心分拣区,记者看到,存储快递的仓库安静得只能听到机器运转的声音,只在拣选通道看到了几位工作人员在拣选货物(如图),完全没有车间热火朝天的场景。

  何建斌说,百世快递(福州转运中心)日均处理的30万件货物分为人工处理拣货和自动化设备处理。“人工处理的货物每日约8至10万件,需要20名工作人员处理,而自动化处理的货物在20至25万件。”何建斌告诉记者。他说,百世快递对时效的要求非常严格,每天上午8时运到仓库的快递,经分拣后,到中午12时就准时从园区出发,分发到百世快递遍布省内的各个站点。

  未来将建设现代化物流分拣中心

  随着福州大都市区战略的加快实施,南通商贸物流城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南通镇相关负责人说,南通正全力打造全省最大商贸物流城,致力于成为全省区域性物流中心。

  为全力推进百日冲刺项目建设,南通镇设立重点项目办公室,在项目审批、征地拆迁、落地动建、建成竣工等工作上,做到一路追踪跟进,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与此同时,南通镇每周召开联席会议,做到项目问题“一周一清理,一月一考核”。“镇领导经常到我们企业调研,帮忙解决我们企业‘用工难’、‘场地租赁’等问题,他们服务企业的热忱,坚定了我们在此投资兴业的信心。”李敏说。

  不久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百世快递在不远处的美兴物流园租赁了近4万平方米的场地用于扩大经营。“未来我们计划投资建设占地150亩的现代化物流分拣中心,正积极和政府相关部门接洽中,希望可以为南通打造全省最大商贸物流城‘添砖加瓦’。”李敏告诉记者。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