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启动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5-24 09:35:52      【字号

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启动

  闽侯新闻网讯 5月17日,由县委宣传部、福州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在县城万家广场启动。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及各地的喜娘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福州市喜娘协会为广大市民展示了福州地道的传统婚俗——“拜堂礼(如图)”。前三届冠军喜娘陈氏三姐妹、陈巧莺、郑增增同台亮相演唱歌曲《福州喜娘》,共同为启动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喝彩。随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推杆,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的同时,也标志着“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正式启动。

  据悉,在福州,喜娘又被称为“伴房嬷”,是推进婚礼程序和渲染气氛的重要角色。闽侯作为“中国喜娘文化之乡”,喜娘文化传承至今已历经800多年,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有“中国喜娘看福州,福州喜娘看闽侯”的说法。如今,在闽侯从事喜娘行业的人群还在逐年增加,并且呈现出高学历、高素质的发展趋势。

  “2010年,福州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首开先河,举办了第一届喜娘大赛,在行业内掀起反响,将喜娘这个行业推到了公众眼前,这个老牌专业竞技类电视综艺节目至今已经成功举办3届,无论是在行业影响力、产业推动力还是在社会美誉度方面,都得到了广泛认可。”本届大赛评委组代表、福州民俗专家方向红说。她表示,非常希望通过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能在全社会范围内掀起对传统文化习俗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本届喜娘大赛正式更名为“中华喜娘大赛”,向全国各地的喜娘发出邀请,希望将赛事范围拓展到更多地区,并通过赛事加强地区间的传统文化交流。本届赛事分为海选阶段、训练营、复赛、复活赛、总决赛五个阶段,将通过传统喝诗、才艺表演、民俗文化、体态礼仪、临场应变等多方面综合考验选手,最终将评选出冠亚季军三名,以及评出“最佳人气”“最佳才艺”“最上镜”“最具潜力”“最佳智慧”“特别表演”等奖项。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