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倾情倾智倾力招大引强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5-24 09:22:14      【字号

闽侯倾情倾智倾力招大引强

闽侯倾情倾智倾力招大引强

闽侯倾情倾智倾力招大引强

闽侯倾情倾智倾力招大引强

  抓重点:数字产业招商成果明显

  “扩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我市启动“招商年”专项行动后,闽侯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制定出符合县情的招商方案,全面部署招商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同时,闽侯自加压力,开展园区竞赛,鼓浓招商引资氛围。

  闽侯把招商引资目标定格在汽车等支柱产业上,做好补链、强链、壮链文章,让主导产业形成“雁阵效应”。今年以来,闽侯大力推进奔驰新能源汽车等项目落地建设,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坐拥高校资源、创新创业创造环境优势明显的闽侯,另一招商重点是数字产业。在刚落幕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闽侯共对接项目23项。

  其中,福建超星云舟信息技术项目在峰会上签约,将入驻福州海峡国际自由物流港城二期项目暨数据产业化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打造东南区域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并将其发展成为福建首家集数字产业、智能教育、移动数据等于一体的智慧教育产业龙头示范产业园区。

  另外,福建算丰科技有限公司拟在闽侯建设人工智能应用产业园,主要规划智能园区应用平台、智慧城市综合产业化项目、人工智能培训中心、智能语音应用产业化等项目,以及产业园区相关配套等。据透露,投资方比特大陆拟结合产业园,建设AI产业联盟。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利用上街大学新校区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并结合软件园闽侯分园建设,加大数字经济招商,再引进一批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项目。”闽侯县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拼速度:40天落地大项目

  闽侯上下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比学赶超”,拼出招商新速度。

  2月18日,得知企业家投资意向;3月3日,招商小分队赴安溪考察洽谈;3月31日,公司在闽侯注册;4月5日,种下首批花苗……短短40天,闽侯廷坪乡引回“绣山花谷”项目。

  “招商工作竞争激烈,好项目大项目大家都在争取,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快速抢占先机。”廷坪乡党委书记林隽告诉记者,得知企业家投资意向后,乡里随即组织招商小分队,前往泉州考察花卉基地发展模式。一回来,项目立即签约。紧接着,村两委忙着宣传项目、流转土地,乡里迅速派专人为企业办理落地手续。

  “政府效率太高了,这让我们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企业家陈荣顺说,他充分感受到政府对项目的重视和支持。据介绍,项目一期建设期到2022年,计划完成800亩花卉种植与观光旅游,以及花卉精深加工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年产值可达1200万元。

  5月底,100亩的绣球花海将在廷坪乡绽放。更可期的是,花卉精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点。

  “绣山花谷”项目的快速落地是闽侯激情招商的缩影。放眼首邑大地,一支又一支招商分队,正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拼搏精神,冲刺在招商“跑道”上。

  优环境:“管家式”全程跟踪对接

  项目招进来,还要留下来,更要带动“新人”来。为此,闽侯不断强化要素保障,为项目落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倾情,把企业的根留住。闽侯建立“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大项目县领导挂钩推进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程推动项目落实。“领导干部主动对接企业,深入一线了解企业需求,积极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倾智,为项目落地提速增效。闽侯建立起8个部门并联审批机制,一口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想方设法为企业缩短审批时限,实现3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查意见,平均7个工作日内办结各种审批手续。闽侯还建立联审协调、督办落实等机制,联审内容进一步拓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倾力,确保每个项目有人跟。在闽侯,每一个大项目好线索都采取“管家式”的高效贴心服务。“针对已落地项目,积极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特别是重大项目,定人、定责、定时推进。”闽侯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项目策划生成到落地运营,全周期跟踪服务,确保每个项目有领导负责、有团队跟进、有成效产出。

  在优质营商环境加持下,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招商“磁场效应”正在闽侯不断释放威力。在比特大陆项目负责人推荐下,比特大陆金融供应链配套项目正在火热洽谈;早年就落户闽侯的爱德克斯(福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拟与日本爱德克斯、丰田通用公司合作,建设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刹车控制系统项目。

  高诚意: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招商引资、助力企业做大做强,闽侯诚意满满。

  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八条措施、鼓励新引进企业总部的四条措施、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五条措施、扶持企业技术研发的七条措施、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闽侯推出十几项好政策,向企业伸出橄榄枝。

  闽侯县针对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产业带动强的龙头企业,制定高成长培育计划,加大政策扶持,实施精准培育,已兑现2017年度、2018年度纳税大户奖励1044万元。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也是闽侯产业链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增资扩产,对年度技改投资额达5亿元(含)以上的重大项目,补助资金上限由8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闽侯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县去年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方面的支出达3221万元。

  如今,以祥鑫特种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项目为代表的技改行动全面铺开,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发展格局。上月,福州祥鑫五金科技还与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闽侯建设车身轻量化生产项目。

  唯有奏响招商的最强音,才能在新征程中激发发展新动能、跑出发展新速度、拼出发展新格局。站在新时代的风口,闽侯持续保持奔跑姿势,“比学赶超”再出发。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张存金 采写  本版文字由 陈昕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