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母恩深似海,我会用一辈子来报答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5-17 17:00:2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母恩深似海,我会用一辈子来报答

母恩深似海,我会用一辈子来报答

母恩深似海,我会用一辈子来报答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家住鸿尾乡南坑村的陈世旺,却用孝心为瘫痪母亲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用实际行动演绎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在当地,他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乡邻。

  母亲瘫痪

  他悉心照顾十六载

  5月15日,记者慕名前去寻访这位孝子。在一处农家小院里,穿着朴素、满脸倦容的陈世旺正陪着母亲晒太阳。“照顾母亲天经地义,不需要宣传报道,只要妈妈还在,我都会好好陪伴她。”陈世旺一边为母亲按摩手脚,一边对记者说道。记者发现,他家的屋子虽然简陋,但收拾地井井有条,屋内摆放着老式的床和柜子,电视机和一台简易的冰箱是家里最值钱的家当。

  据邻居介绍,陈世旺的父亲20多年前得癌症去世了。母亲林爱玉从小就被诊断出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弯曲,但生活尚可自理,拄着拐杖可以行走。他的家里还有一位哥哥,常年在外打工赚钱贴补家用。十六年前,林爱玉不小心在家附近摔了一跤后,就再也无法站起来。自那时起,陈世旺承担起了伺候瘫痪母亲的重任。“母亲辛苦把我拉扯大,现在她瘫痪了,我照顾她是应该的,这是作为儿子应尽的义务和责任。”陈世旺说。

  每天清晨三点多,陈世旺便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烧水、做饭、喂饭、收拾房屋、买菜、为母亲按摩手脚、洗衣服……遇到好天气,陈世旺都用轮椅推着母亲出去转悠,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或是带着母亲与邻里们聊天、背着母亲去村部看戏解闷。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每一天,陈世旺都是这样围着母亲而忙碌,他用自己的行动,真情演绎了“久病床前有孝子”的故事。

  至今未娶

  只为报答养育之恩

  父亲的离世、母亲的病痛,让陈世旺更加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为全身心照顾母亲,今年44岁的陈世旺仍然单身。提起自己的婚姻大事,陈世旺淡淡地说,“家里目前这种情况,就没有去想娶妻生子的事。就算是有人愿意跟着我,咱也不能拖累别人跟着我过苦日子啊。我觉得,照顾好妈妈最重要。只要妈妈活着一天,我就不会离开她,即使打一辈子光棍也值得。”

  拳拳赤子心,殷殷孝老情。提起陈世旺,乡邻们都赞不绝口。邻居林嫩妹感叹道:“自己连婚都没结,每天忙里忙外照顾瘫痪的母亲,所有一切的护理、服侍都是他一个人来,这么孝顺的孩子可不多啊。”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除了在家附近打零工,陈世旺几乎没离开过母亲身边。在陈世旺的精心照料下,现年65岁的林爱玉饮食起居十分规律,加上每天都有按摩和外出活动,她脸色红润,精神状态看起来比陈世旺还好。“我有这么好的儿子,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要不是他,恐怕我早就埋入黄土了。”采访中,林爱玉不断向记者夸赞儿子的孝心。

  一屋两人,一日三餐,一年四季,安于平淡,乐于知足。虽已年过四旬,但在母亲面前,陈世旺仍像个孩子,他告诉记者,“家中有一位老人在,每天有妈妈可以喊,是最幸福的事。”

  坚守孝道

  他的孝心濡染乡邻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陈世旺全身心照顾瘫痪的母亲,不知不觉已过去十六个年头,其中复杂清苦的滋味只有陈世旺一个人能体会。生活虽然艰辛,但陈世旺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用孝心换来了母亲的健康快乐,用坚强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向邻里乡亲传递着孝老爱亲的正能量。

  “我们知道世旺一家的情况后,为母子二人都办理了低保户,每人每个月可领取近500元的低保补助。”南坑村文化中心管理员张华伟告诉记者,附近的村民也时常来看望关心母子二人,为他们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物品以及爱心款。榜样的力量,让孝心不断裂变、传递,让善美孝德像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在陈世旺的带动下,南坑村涌现出许多有孝心的子女。

  “我会珍惜有妈妈的时光,是她给了我生命,养我长大。母恩深似海,我会用一辈子来报答。”陈世旺告诉记者,他现在只希望母亲一天比一天健康,活得长久一点,此外别无他求。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