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保护母亲河 有我“河小禹”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9-22 08:48: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贯彻落实全省河长制工作部署,团县委积极对接闽江学院海洋学院“河小禹”志愿实践队,在上街镇溪源宫水域开展“保护母亲河 有我河小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河小禹”们通过捡垃圾、水质研究、与河长面对面等多种形式开展巡河活动。

  河道巡查  总览水域概况

  溪源宫水域作为国家一级水源地,一路清澈的溪水,两岸绿树环抱,美不胜收。“河小禹”志愿实践队在巡河的过程中,通过实地了解溪源宫水域概况、水资源保护及污染防治的总体情况,在“河小禹”APP上及时发布河道情况及河道的“忧”“护”“赞”。“希望用我们的所见与行动,来鼓动更多人来保护母亲河,为母亲河的保护出一份力。”实践队的同学们说道。

  为了取得准确的数据,队员们在不同河段、不同时间点采集了溪源宫水域水样(如图),并用所带仪器当场测定了pH值以及水的温度以确保水样检测数据的准确性。与此同时,队员们还分区分片,捡拾生活杂物和白色垃圾并且在水域周边立起护河牌,为护河行动尽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埋头实验  环保理念送基层

  实践队成员将所收集到的河道数据和水质样本带回学校进行检测分析。比如检测水样的COD,DO,浊度等,通过对比专业水质数据参考值发现,溪源宫河段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Ⅰ类水限值。

  在当地河长办的帮助下,队员们走进村民家中,进行入户宣传和民意调查。实践队成员通过入户调查、开展问卷调查、与村民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溪源宫水域历史变迁、现有水质情况、以及当地村民对政府水污染治理的满意程度,对河道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心系河情  与河长面对面

  队员们在县河长办会议室与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开展“我与河长面对面”活动。会谈中,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对队员们的提出的问题与看法,都一一作了解答。通过此次活动,实践队的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溪源江的河流概况,溪源宫河段水源安全的重要性,以前主要污染原因及治理方略等。

  古有大禹治水,造福天下苍生,今有河小禹护水,保护水之源。保护母亲河的行动,闽院“河小禹”实践队义不容辞。实践队的队员们将用自己的满怀热情、所学的专业知识,为母亲河的保护、河长制的实施奉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并且号召身边的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其中,共同建设闽侯的大好河山。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通讯员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