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计量大咖齐聚闽侯 “论道”智慧测量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5-17 16:51:16      【字号

计量大咖齐聚闽侯  “论道”智慧测量

  闽侯新闻网讯 5月13日至17日,由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承办的科技周活动在福建省计量院科研基地举行。

  科技周以“科技引领,智慧测量”为主题,邀请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专家、国际温度咨询委员会(CCT)主席、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作《国际单位制重大变革》专题报告;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秘书长、国际测量联合会(IMEKO)理事马爱文解说国际单位制改革及工业计量测试技术发展;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福州分所卢峰副所长畅谈人工智能引领技术变革;福州物联网实验室副总裁张雄武介绍物联网技术现状及未来趋势;福建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庆永博士介绍无人驾驶及出行革命以及十多位福建计量科研人员登场主讲各自领域的计量科技报告。21场科技报告,围绕“计量引领科技创新”向在场人员介绍了近年来我国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了更多计量技术支撑。

  此外,为积极发挥实验室在科学知识普及与科技创新中的支撑作用,开幕式当天,一些世界领先水平的实验室对公众开放,充分展示了省计量院科研基地实验室建设发展成就(如图),提升了实验室公众影响力,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公众的科技创新意识。

  主动避障、自主转向、信号识别,没有智慧测量,无人驾驶只能是纸上谈兵;被美国誉为下一代技术的太赫兹技术到底有多牛;人工智能会如何引领技术变革,改变普通人的工作和生活;今年5月20日起,我国将开始使用新修订后的国际单位制,这将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计量,与这些话题息息相关。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建省计量院科研人员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紧扣福建产业创新转型的现实需要,不断深挖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政策红利,激发科研人员参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通过不懈努力,取得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突破,在力值测量、振动测量、蒸汽流量测量、光伏产业关键参数测量、能源等计量技术领域自主创新,目前一些项目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实现重大装备国产化,用先进技术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