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漫说新联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5-16 15:03:3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地名掌故

  闽侯新联村辖合浦、岭东、垱上三个自然村。旧社会,这三个小自然村不满大自然欺负小自然村,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向上反映,要求三个自然村组成一个行政乡,意谓新的联合,得到区人民政府支持,诞生了新联乡。新联乡从诞生至今不变其名,不变辖村,后于1958年左右改乡为大队,1984年左右改大队为村。新联村坐落在大樟溪西北岸,东至江口村,西至桐南村,南至尧沙村,北至南井村,主姓黄、李。

  岭东自然村,曾名岭兜,黄姓居地。坐落在厚祺岭之东,故名。背枕厚祺岭,前拥一片良田,河浦交错,池塘星罗棋布,风光旖旎。村后山上的响灵岩、雄鸡岩、状元帽石、五蟹落洋、韩信点兵等诸胜罗列有序,乡间的尚书第、黄湜故居、黄镐题刻等古迹犹存。今有黄镐、庐隐纪念馆。该村地灵人杰、人才辈出。明朝有官居户部尚书黄镐,是南屿历代最大一个官员。其有功于朝廷,父黄徽、祖黄福都御赐尚书,有“三世尚书”之美誉,风光一世。黄鸣石,明代进士,为官清廉,受奸臣陷害,金头御葬。而黄镐、黄淮、黄湜、林宾,为朝廷颁旨的“忠廉节孝”而饮誉榕郡,成为南屿文儒之村。民国时,黄英笔名庐隐,是五四运动时期文坛巨匠,与冰心、林徽因同为福州三才女之一。其作品等身,声名远播。该村出产的水蜜桃饮誉南港,皮薄汁甜,果肉润滑,食之回味无穷,他村无可与其比也。

  合浦自然村,曾名下浦,李姓居地。位于南屿之东,左连江口村,右邻岭东,前向尧沙村,后接南井村。蚬江支流回村而过,当浯江和蚬江涨潮时,潮水在合浦桥下相汇,形成两头涨,故名合浦。而两江潮水相撞激起的浪花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犹如一串串珠链,故又有珠浦之谓。村头的合浦桥始建于宋末,攀附桥墩的那株榕树,长须,谓骑桥榕,十分奇特;长在桥堍两侧的榕树,一株结籽,一株小巧,恰似母子。三株榕树犹如一家人。它们枝干盘缠,纵横交错,满目青翠。“骑桥榕”下建有小庙,供奉闾山大法院方、沈两位师公、仙师,护佑乡邻,香火不断。传说明代尚书黄镐进京赴考,路过此桥受神明点化,得中进士。该桥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合浦村民擅长农事,生产的荸荠粒大汁甜、皮薄肉厚,备受里人青睐。

  垱上自然村,曾名玉墩、党上、谣昆境,黄氏居地。早年是一片湖泊,后干涸展现土墩,故名。村内河港交错,块地环水,房屋隔江相望,房前屋后多栽荔枝、龙眼、橄榄、枇杷等果树,收入颇丰。村前的白屿桥是南屿最长最大的石梁桥,长80米,宽2.2米,两侧置石栏杆,桥墩用花岗岩条石垒筑,有长方形墩与船形墩两种,骊水七道,桥跨白屿港上。桥畔明代有大王庙书斋,出尚书黄镐与顺天知府强满。

(作者 柳振土

  (全文共1066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