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一期盾构始发井拟7月完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5-10 10:47:22      【字号

一期盾构始发井拟7月完工

  项目现场,一道道钢支撑和混凝土支撑有序布置。

  闽侯新闻网讯 2月14日开挖,3月27日见底,5月5日土方开挖结束……5月6日,记者从施工方中铁隧道局集团福州地铁5号线1标土建1工区项目部获悉,地铁5号线荆溪新城站比预期时间提前5天完成一期东端头盾构始发井土方开挖节点目标,该节点的顺利完工,标志着荆溪新城站建设取得新突破。按照序时进度,一期盾构始发井拟于7月中旬完工,届时将启动盾构区间工程。

  据悉,荆溪新城站是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的始发车站,位于甘洪路与入园路交叉口,呈东西走向,全长499米,是一座采用明挖顺做工法施工的地下三层岛式车站,属双柱三跨框架结构。

  当天,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深25米多的盾构始发井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沿着施工通道往地下走,一道道钢支撑和混凝土支撑有序布置,施工人员正抓紧对侧墙及中板进行施工。

  “荆溪新城站所处位置,地理环境复杂,交通繁忙,车流量大,现场施工场地狭窄,最窄处只有30米,这都给工程建设带来一定挑战。”项目副经理杨培龙告诉记者,车站一期基坑开挖从2月14日正式开始施工,二期工程也同步启动,多道工序交叉作业,可谓时间短、任务重、困难多。据杨培龙介绍,在基坑开挖的80天里,共遭遇长达40天的雨水天气。为保质保量达成节点目标,他们科学组织施工,利用支撑梁、挡土墙在适当部位搭设简易雨棚,既满足土方开挖、吊入材料,又确保了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的连续作业。

  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方不断增加人员和设备的投入,先后投入人员350人次,20多台设备,在40天内出土43200立方米,完成一期东端头冠梁及混凝土撑1道,腰梁及混凝土撑4道,斜钢支撑1道,并根据实际情况,重新梳理施工工序、克服场地狭窄、雨水较多等诸多困难,开展了“保履约 保节点 攻坚2019”为施工目标的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全体参建人员的积极性。

  荆溪新城站施工取得的阶段性胜利,赢得了多方的一致好评。“盾构井是为盾构机作业提供条件的竖井。因此,地铁5号线荆溪新城站一期东端头盾构始发井称得上是整个工程的重要节点。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精心组织施工生产,全力以赴抢抓进度,确保一期盾构始发井在7月中旬完工。”杨培龙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