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箬乡敬老院拟6月投用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4-26 09:59:2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外观和内部已装修好,正在采购设备。2.jpg

  闽侯新闻网讯 记者从小箬乡获悉,位于小箬乡中平村伏堂洋的敬老院已建设完工,预计今年6月投入使用,届时将为小箬乡老人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据介绍,小箬乡敬老院总投资600多万元,总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39平方米,是我县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项目是2017年9月开工建设,去年年底就已经完成施工,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设备采购。”小箬乡民政办干事周梅新介绍道。

  日前,记者在新建成的小箬乡敬老院内看到,院内绿化环境优美,凉亭、廊道、生活小广场等一一俱全(如图)。敬老院共设有20间起居室、40个床位,每间起居室都将配备有电视、空调、衣柜及单独卫生间等。此外,院内还设置了医疗间、餐厅、健康娱乐室、阅览室等功能区,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多样化服务。

  记者发现,敬老院内有许多人性化的设计,处处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关怀和用心。在敬老院的走廊过道上,均安装有扶手,让老人行走更加方便。“我们还将起居室的门设置成里外均可开闭的推拉门,便于老人出入。”周梅新告诉记者,在每个床位旁都安装了紧急呼叫按铃,直接连通到医疗室,万一老人出现状况,可以立即呼叫医护人员。

  “我们是按照居家养老标准建设,一切都是以老年人生活便利、丰富为目标进行设计的,希望能让老人们‘住得舒心、住得放心’。”周梅新表示,敬老院落成后将优先解决乡里特困、留守、孤寡等类别老人的养老问题,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小箬乡老年人养老保障服务水平,营造尊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近年来,我县陆续制定出台了《闽侯县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意见》《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保障我县养老服务业的有序发展。除了平原地区,我县还积极推进山区乡镇敬老院的建设步伐。目前,大湖乡、洋里乡敬老院均已投入使用,县社会福利中心和廷坪乡、小箬乡敬老院预计今年可投入使用,同时农村幸福院也将在年内覆盖所有行政村(居)。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