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中秋将至 小箬礼饼热销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9-21 17:18:4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255111.jpg

  小箬礼饼亦甜亦咸,酥松鲜香,令食客念念不忘。

  闽侯新闻网讯 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而在闽侯乃至福州全市,每逢中秋,人们会吃一种叫“礼饼”的食品。礼饼是福州的传统糕点,我县的小箬礼饼以其独特的工艺、香稣的口感被誉为“礼饼中的佳品”。临近中秋,县城一家制作小箬礼饼的老店——小箬美英礼饼店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节。

  9月19日,记者来到礼饼店看到,8名工人正在制作礼饼,做皮、包馅、打芝麻、压模型、入炉、煎饼、出炉……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店铺大概从9月初就开始接订单,再加上零售的,我们每天差不多都要做1000多个礼饼,可还是不够卖。”小箬美英礼饼店店主林群告诉记者,为尽可能满足顾客需求,店里的工作人员从原来的3人增加到8人。大家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到晚上八点多收工。

  “在闽侯,甚至在很多福州人的眼里,小箬礼饼,满是浓浓的中秋味。”市民陈芳华告诉记者,每年中秋节前夕,她都会来美英礼饼店买上十多块礼饼,送亲朋好友。当天,记者在采访时还碰到不少从福州市区自行驱车前来购买礼饼的市民。“去年有位朋友送了我几块小箬礼饼,口感特别好,据说这还是祖传产业,纯手工制作。今年特地跟老板订了2箱,准备送给客户。”在福州经商的肖先生说道。

  据了解,小箬礼饼亦甜亦咸,口感独特。它约为2厘米左右的厚度,以重量论大小,有一斤、二斤甚至五斤的,根据顾客的需要而制作。制作的食材并不复杂,仅面粉、冬瓜条、梅舌、鲜肉、花生、芝麻、白糖这七大样,有时也放些葱花。食材虽不多,但选用起来,也是考验着制作者的“匠心”。“肉一定要猪后臀尖和里脊,不仅鲜嫩,而且与其他甜味食材相融时,不但不会感到突兀,还能相得益彰;面粉要挑北方的高筋面粉,有嚼劲,但又符合老福州喜爱的酥香口感……”林群边介绍边为顾客打包礼饼。

  随后,林群带记者观摩了整个礼饼制作过程。礼饼包上馅儿后,撒上一层均匀的白芝麻,是提香“点睛之笔”。进烤房前,还会给礼饼盖上大大的“福”字。值得一提的是,小箬礼饼不捏“褶子”,不压花样,因为它不进烤箱,而是在煎锅中慢焙,前前后后“翻身”四趟制作而成。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这礼饼不添加任何的防腐剂,吃的就是最正宗的原味。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