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小箬杨梅红 香甜引客来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01 11:15:2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127(选).jpg

农户忙着给杨梅装箱,喜不胜收。

    闽侯新闻讯 红润饱满的杨梅果缀满枝头,果实的香甜在一片浓荫中让人沉醉。当下,正是杨梅的成熟期。5月26日,位于小箬乡福田村的杨梅园举办第二届杨梅采摘节,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不少游人赶来享受采摘杨梅的乐趣。

福田梅肉厚、汁多

深受游客喜爱

    当天,记者顺着山间小路蜿蜒而上,不时能看到一些村民和游客摘了满满一箩筐红得发紫的杨梅往回赶,热情的村民还邀请我们品尝他们的杨梅。

    据介绍,杨梅为吴越佳果,被推为小水果之王,具有养胃健脾,排毒养颜,理气活血抗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功效,历来受人们青睐。

    福田村共种植了200多亩的福田梅(也叫黑甜梅),主要有黑炭和东魁两个品种。肥料完全施用有机肥,属于无公害绿色食品,采摘时不用洗即可吃。每年的5月下旬就是杨梅成熟的季节,由现在起至6月上旬期间,都为采摘杨梅的最佳时期。“自推出杨梅采摘游以来,每天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有的甚至从外省慕名而来。”福田村最大的杨梅种植户杨仲新告诉记者,今年的福田梅预计总产量达6万多斤,可满足大部分市民的采摘需求。

    “只要10元门票,就可以在果园内现摘现吃,真是太划算了。一颗颗跟乒乓球一样,肥厚、丰盈,含进嘴里,鲜甜的汁液恣意横流,那酸甜,叫一个满足!”只是体验采摘,游客陈先生觉得还不过瘾,他在杨梅园里多采了10多斤杨梅,准备买回去给家人品尝,他说自己小时候经常和伙伴们采杨梅吃,福田梅让他找到了儿时的记忆。

花式杨梅吃法

夏季必备良品

    杨梅果实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杨梅罐头、果酱、蜜饯、果汁、果干、果酒等食品。还有很多菜谱用到了杨梅,比如最有名的酸梅汤、杨梅绿豆粥、杨梅西米露等。

    在福田村,几乎每家每户都会酿造杨梅酒。当天中午,记者在一户村民家中,了解了杨梅酒是怎么制成的:先把杨梅放进清水里浸泡片刻,捞出来,沥干水分。再放入玻璃瓶中,倒入白酒,将瓶子密封好,置于阴凉处一月,即可饮用。据介绍,自制完后的杨梅酒色泽鲜丽迷人,红艳欲滴,杨梅果香扑鼻。

    “五月杨梅已满林,初凝一颗值千金。味方河朔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这是宋代诗人平可正写的一首盛赞杨梅的诗。的确,在炎热的夏季,嘴里含上一颗新鲜的杨梅,再配上一碗冰镇的杨梅酒,定能让原本燥热难耐的身体瞬间清爽,惬意无比!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