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80后青年返乡创业遭遇“卖瓜难”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15 16:24:1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177.jpg

西瓜成熟时

    闽侯新闻网讯 6月,一场细雨过后,小箬乡大坂村绿意更浓,沁人心脾。在大坂村一个山头,一个个翠绿滚圆的西瓜若隐若现地藏在瓜秧里。“之前,山前山后这一片土地都大多荒废着,全靠着村上的一对年轻人回乡创业栽种有机水果,才让土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小箬乡大坂村村民卓廷富告诉记者。卓廷富口中的一对年轻人正是该村80后青年卓金伙和卓正权。

打拼20年不忘乡情

回乡创业

    过去,小箬乡大坂村是省级贫困村,没什么经济支柱,卓金伙和卓正权分别只身远赴外地打拼,凭着苦心经营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小有所成。“如今,我们村虽然脱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但还是没有让村民一同致富的路子。同时我看到,这片生我养我的肥沃土地现在基本都荒废着,无人耕种。”卓金伙告诉记者,逢年过节回家乡,眼见着成片成片的撂荒地长满了野草,觉得十分可惜。他心里暗下决心,要在老家干出一番新的事业,一定要让这片土地重新焕发生机。在卓金伙表达了希望回乡创业的愿望后,同乡的卓正权恰好也有同样的愿望,两人一拍即合。在今年年初,卓金伙和卓正权在大坂村共同承包了20亩地,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遇瓶颈

希望带动全村共同致富

    6月14日,记者受邀来到卓金伙和卓正权的有机水果基地,卓金伙指着地里的西瓜说:“种植西瓜的山地过去荒废了二三十年,土壤含有丰富的有机质,肥力足,而我们采用原生态的种植方式,预计今年产量可达2万斤。”这些西瓜地的边上,还种上了密密麻麻的白地瓜。卓正权介绍道,小箬乡大坂村的白地瓜可是远近驰名的,以往只要到了白地瓜开售的季节,只要说是小箬的白地瓜,不一会就被哄抢而光。

    卓金伙和卓正权的有机水果基地目前种植有西瓜、白地瓜、百香果等。现在西瓜熟了,甜度也很适中,可这些西瓜该怎么卖却难倒了卓金伙和卓正权。“以前大坂村还没有成片种植有机水果的先例,现阶段我们也是在摸索中前进,但是对于如何卖水果,我们真的也是摸不着头脑。”卓金伙说,走第一步始终面临着各种风险,等到总结了经验,产业发展成熟,一定将这个产业项目在全村甚至更大范围进行推广,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一起抱团发展增收致富。

    大坂村有机西瓜将于端午期间大面积成熟,如果您有意帮助这两个返村创业的青年解决销路问题,可以拨打电话13313781321。

    如果您有意愿到他们的水果基地享受采摘的乐趣,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前往:

    1.福州上高速闽清梅溪出口下走316国道过北溪大桥往小箬乡大坂村方向走,大约64公里一个小时车程。2.坐高铁或动车闽清北站下大约5公里就到,有需要用车接送或中午用餐可提前联系卓金伙。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