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谦:紧抓项目“牛鼻子” 跑出发展“加速度”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3-01 09:38: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祥谦镇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处处可见繁忙的施工景象。 (2)1.jpg

  祥谦镇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处处可见繁忙的施工景象。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随着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五期工程25户,面积5000平方米房屋征收任务仅用10天时间完成,标志着祥谦镇项目攻坚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去年,祥谦镇重点项目开工31家,其中产业项目21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2家,总投资84.22亿元;项目竣工16家,总投资44.25亿元,“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位居全县第一,“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综合考评位居全县第二。

  “保姆式”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就要贯彻‘前期手续并联办理’的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祥谦镇镇长叶勇说,“在重点项目会审后,我们提供‘保姆式’服务,及时安排专人对接,理顺每个项目手续办理最优流程,最大限度提高项目前期审批效率。”

  福翔汽配是一家集汽车零部件配件制造、批发、代购、代销的企业,该企业将建设年产100万套铝合金及20万套钢制锻造车轮项目,预计2020年竣工投产。

  在项目完成会审后,祥谦镇第一时间主动与企业对接,根据项目用地审批前期节点办理顺序,梳理各节点材料清单,并划出可“并联”准备的节点材料,交代企业经办能做的先做,指导企业经办前往各节点审批负责人处办理,在节点办理过程中,祥谦镇还安排工作人员积极跟进,第一时间协助完成相关材料上报。

  据了解,除了福翔汽配项目外,去年,祥谦镇还为六和汽车零部件、海通实业等省市重点项目顺利高效地开展前期手续报批服务工作,得到项目业主一致好评。同时,推行现场走访、跟踪服务机制,及时掌握各项目的进展、计划安排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召开项目推进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组建攻坚突击队 一线解难题

  人勤春来早,项目攻坚忙。走在祥谦镇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处处可见繁忙的施工景象及活力四射的发展脉动。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祥谦镇实行挂图作战,动态公布进展情况,并制定祥谦镇项目征迁绩效评比办法,各村每周汇报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每月评比,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加快推动全镇项目攻坚工作。

  卜洲村位于祥谦镇五虎工业区,地势低洼,逢雨必涝,影响村民出行。去年,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五期工程(祥谦段)启动建设,项目涉及辖区卜洲村25户房屋合计约5000平方米、80亩土地的征迁任务。

  项目征迁工作启动后,镇主要领导一线指挥项目攻坚,包村领导、分管领导全力推动。同时,在抽调全镇“老中青”业务骨干,组建党员攻坚突击队,推进重难点项目征迁工作。

  特别是去年新当选的卜洲村村委会主任郑志辉,带头签订房屋征收协议,并宣传征迁补偿政策和项目的重要性,打破了众多涉迁户观望的心态。

  “在房屋征收过程中,郑某一栋老宅产权归属涉及两个兄弟家庭,因房屋产权分割问题及公摊面积问题产生矛盾纠纷,抵触与镇村干部谈判。” 郑志辉说,了解情况后,我们攻坚队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通过两兄弟的亲友及家族乡贤对其做思想工作,最终两兄弟握手言和,顺利签下了征迁协议。

  “测量、核对、签约……在10名攻坚队员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下,我们仅10天时间就完成25户房屋约5000平方米的房屋征迁任务,为去年祥谦镇‘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郑志辉告诉记者。

  敢动真碰硬 擅啃“硬骨头”

  兰圃村旧村改造、峡南一级水源地项目、祥谦大道等是祥谦镇去年以来重点推进的项目。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这些项目涉及地块,不同程度存在部分违章户抱团拒绝搬迁的状况,这是项目推进过程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项目攻坚攻的就是这些疑难杂症。”祥谦镇重点办有关负责人张建伟告诉记者。

  特别是在兰圃村旧村改造项目房屋拆迁进入瓶颈阶段,个别涉迁户拒绝签订协议,提出无理的要求,甚至在涉迁群众中宣传抱团拒签的思想。

  对此,祥谦镇强化一线攻坚力量,敢于担当碰硬,在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在全镇范围内掀起清违专项行动,依法拆除违建房屋,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全力配合,促进全镇房屋征收工作公平、公开、公正推进。

  随着旧改政策宣传的深入人心及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村里抱团拒签的“硬骨头”终于被啃下,涉迁户纷纷配合旧村改造工作,房屋征收工作也得到了顺利推进。

  成绩只代表过去,叶勇表示,今年,祥谦镇还将结合全县正在开展“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专项行动和“旧城旧村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污染防治”“重点交通路网建设”“重点水系治理”“园区提升”等“六项竞赛”活动为契机,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