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户拆迁户喜分安置房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2-29 10:24: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盼了这么久,终于可以选房了!”12月22日,岐安村拆迁户王先生完成选房后望着即将建成的安置房小区,心里激动万分。当天,上街岐安1号二期安置房举行图纸选房,85户拆迁户选到了心仪的房子(如图)。

  共建240套

  安置8个项目的被征迁户

  岐安1号二期安置房位于上街镇源江路,总占地面积10029.89平方米,总投资约8958.93万元,共建设2幢240套安置房,并配有店面、机动车位、非机动车位等。该安置房主要用来安置溪源江路、福大校区三期(行政大楼)、大学生体育场馆及明德路、中心共享区(旗山湖)、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福建高速物流园三期(含道路)、大学生文化艺术中心、福州大学征地拆迁历史遗留(行政大楼扩征地)等8个项目建设被拆迁的85户村民。

选房现场。 (2).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拆迁户围在一起热烈地讨论安置房环境、户型等有关事宜,进入选房区域后,拆迁户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核实材料选房,并公证、公示选房情况……整个图纸选房过程有条不紊。

  据王先生介绍,家中二老暂住在亲戚家,现在看到安置房建设每天都有新变化,我们心里充满了期待,相信今天选房后,该安置房的建成投用也将指日可待,届时,家中二老就可以在自家的新房子里安享晚年了。

  今年68岁的拆迁户陈大伯家里上下共有5口人,他告诉记者,之前住在木质结构和砖混结构老房子里,由于涉及福大校区三期项目用地被拆迁。“虽然陪伴家人多年的老房子拆了,心里也颇感不舍,但新的小区周围配套设施齐全,家门口有省级附三医院、福州新客运西站,在建的旗山湖,还有福银高速福州西出口、橘园洲互通以及即将通车的地铁2号线,政府把这么好的地段给我们建安置房,改善了我们的居住条件,更重要的是也给我们的生活、医疗、出行带来了许多便利!”陈大伯说。

  推行图纸选房

  安置房明年交付使用

  据大学新区安置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上街镇安置房建设稍显滞后。为了维护被征迁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上街镇党委政府对照责任清单、时间节点,全力攻坚,全面提速全镇安置房项目建设,同时由镇纪委牵头抓好督查,直面问题,回应群众期盼,寻求图纸选房新举措。

  在此次图纸选房过程中,上街镇还专门成立了回迁安置领导小组,连续多次召开回迁工作协调会和座谈会,倾听民意,并开展“结对包户”活动,逐一为群众答疑解惑,及时解决问题,消除群众对图纸选房的各类疑虑。

  目前,该安置房已进入主体上部施工至第12层结构,预计明年1月份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明年12月份交付使用。该负责人表示,本次所有项目回迁安置在岐安1号二期安置房的被征收户,相应过渡费继续发放,直至安置房交付使用为止。本次回迁安置的按已安置的合法面积奖励两个月单倍过渡费,在回迁决算差价款中统一结算。

  物业采取“村居代管”模式

  记者了解到,该安置房交付使用后,将于半年内完成安置房总证登记手续,届时各回迁安置户在提供回迁安置手续、补齐差价款、不改变安置房用途等前提下,将相关手续提交到大学新区安置房指挥部,由指挥部代为申请办理各回迁户的安置房分割登记手续,并分期分批向县不动产登记局申请分割登记。

  关于该安置房的物业管理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将采取“村居代管”的模式,先由岐安村委会负责组织实施物业管理,并参照本镇其他村安置房管理方式制订出完善的物业管理方案,待交付使用后,村委会与安置房指挥部对小区公共部分的设备设施进行核对检查无误后由村委会代为管理,各拆迁户群众也可选出代表参与共同管理。

  (闽侯乡音记 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赵敏洁 林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