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祥谦确保项目“不过年”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2-11 15:48:4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1 (1).jpg

  在工作队的协调下,涉迁户签订房屋征收协议。

  闽侯新闻网讯 1月17日,祥谦镇启动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五期工程(祥谦段)建设征迁工作,这标志着祥谦镇拉开了新一年项目攻坚序幕。年末岁首,祥谦镇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开展“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专项行动,一手抓项目征迁,一手抓产业升级,全镇上下鼓足干劲争当闽侯经济建设排头兵,努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卜洲村位于祥谦镇五虎工业区,地势低洼,每逢雨季经常会发生内涝,影响村民的出行安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建设美丽乡村,加速乡村振兴,祥谦镇启动了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五期工程(祥谦段)建设,该项目征迁涉及辖区卜洲村25户房屋合计约5000平方米、80亩土地征迁任务,争取在今年汛期前完成。”

  党员干部 率先垂范

  项目征迁工作启动后,祥谦镇包村领导李崇敏、分管项目领导周君惠全面指挥项目攻坚任务,第一时间明确征迁工作任务、时间节点、阶段预期目标,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岗,进一步凝聚共识。两位工龄30多年的“老将”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的作用,率先垂范,放弃节假日,每天同镇、村干部在项目一线协调房屋征收、矛盾纠纷等工作,激发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鼓舞基层干部的工作激情。

  卜洲村的郑志辉是2018年换届中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他从项目房屋预征收公告张贴的第一天,就签订房屋征收协议,并带头测量各涉迁户房屋面积,宣传征迁补偿政策和项目的重要性。村主任带头签约、带头搬迁,打破了众多涉迁户观望的心态。

  精准突破 合力攻坚

  在房屋征收过程中,郑某金户一栋老宅产权归属涉及两个兄弟家庭,但因房屋产权分割问题及公摊面积问题产生矛盾纠纷,都很抵触与镇村干部谈判,导致房屋征收工作停滞不前。

  工作队在前期摸清该涉迁户房屋基本情况及家庭成员结构、社会关系等情况后,通过两兄弟的亲友及家族乡贤对两兄弟开展思想工作,经过分析两兄弟所顾虑的房屋公摊部分归属,镇村干部立即进行反复测量,在把握原则性的前提下,科学研究安置补偿措施和对策。最终让两兄弟握手言和,在协议上签字。

  以人为本 和谐征迁

  89岁的郑某妹户涉及房屋征收面积153.27平方米,由于他自小在此地生活,再加上残疾行动不便,常年卧床不起,他和老伴均表示不愿搬迁。

  在镇村干部入户做动员工作时,鉴于老人家坚决反对的态度,工作人员避开房屋征收话题,通过与两位老人家拉家常,倾听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并针对该征迁户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征迁指挥部积极协调,及时申请困难补助,并于年前开展慰问。

  郑某妹被工作人员的帮扶所感动,产生“舍小家为大家”的想法,主动提出签订房屋征收协议。

  25户,面积约5000平方米,测量、核对、签约,一气呵成。为了在春节前完成房屋征收任务,镇村干部连续10天,反复做群众思想工作。最终该项目终于被啃下,最后一户拆迁户在于1月26日签订协议。

  在征迁过程中面对该片区老宅多、产权问题复杂、老人过渡期租房困难等问题,镇村干部找准着力点,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下一步,祥谦镇将组织镇党员志愿者开展“上门搬家服务”,并对困难户开展后期走访慰问工作。

  (闽侯乡音记 者 吴国棋通讯员 张建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