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军事化的管理模式圆创业梦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1-18 16:25: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117205809.jpg

  刘鑫乐(右一)运用军事化管理模式来经营餐厅。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向前看……” 在位于甘蔗街道学院路的一家餐厅里,经常能见到一排身穿迷彩服的“军人”在集合列队,口中喊着响亮的操练口号,让过往的行人啧啧称奇!

  这家餐厅的老板叫刘鑫乐,是个退伍的军人,店员也基本从退伍军人中招募。刘鑫乐开办的主题餐厅,把部队里的军事化管理的模式带入其中,形成了军旅化经营管理特色。而这一切都是源自于他心中那执着的“军旅梦”和一份已深入骨髓的“军人情结”。

  从小立志当军人

  进入部队成为标兵

  刘鑫乐的军旅主题餐厅整洁、干净、不奢华,处处体现军旅特色。他本人随时都身穿迷彩服、军人皮靴,走路、说话都带着浓浓的军人做派。他还规定,在餐厅无论退役现役军人或军属,只要持有相关证件与合照,所有菜品八一折。

  “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小时候看到的电视、电影里解放军战士保家卫国的画面,英勇无畏的样子,让我十分的憧憬,希望自己也能成为那样的人。”虽然早已退伍,但是当谈起他从军的初衷,刘鑫乐脸上依然露着深深的缅怀。

  抱着这样的信念,刘鑫乐在部队勤学苦练基本功。当兵第一年,他就由一名普通的士兵被提拔为班长,之后在部队又光荣入党,获得了各项训练标兵、各种优秀士兵的荣誉。“部队很关心士兵的成长,每当获得了一份荣誉,都会给家里寄喜报。”刘鑫乐笑着说道,语气中充满着自豪。

  退伍自主创业 引来战友相助

  在部队的日子如白驹过隙,转眼七年过去,刘鑫乐退伍了。“刚退伍回家那段时间,我还保持在部队里的习惯,早晨起来出操,被子叠得方方正正。可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开始迷茫了,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时隔多年之后,刘鑫乐回忆道,

  有一次,在陪家人逛街时,刘鑫乐看到了一家军事用品店,他突然觉得,不如开一家军旅题材的店,不仅能继续圆军旅梦,也可以传播军旅文化,何乐不为呢?“我们为什么要穿迷彩、吹军号,实行军事化管理?因为这就是我们这些退伍、转业军人的特色。只要发挥好这特色,退伍军人再就业、再创业一点都不困难。”刘鑫乐说。

  刘鑫乐创业过程中,帮助了很多退伍军人,他们从刘鑫乐身上学会了如何创业。王圣伟就是其中一人。他告诉记者,退伍时他很迷茫,找不到未来的人生之路。得知了刘鑫乐的创业故事后,王圣伟便找到了刘鑫乐,向他请教。“鑫乐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现在是他这家店的合伙人之一,他把创业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 王圣伟说道。

  如王圣伟这样受过刘鑫乐帮助的战友还有不少。“这些人都是各地的退伍军人,虽然不是同一个部队,但是他们也是我的战友。他们既然信任我,我就要尽力帮助他们创业,大家一起致富。”刘鑫乐说。

  甘于奉献,遵纪守法,为人民服务这是一名军人的军魂所在。作为一名军人,无论什么时候,即使退伍、转业了,他们的军魂依旧。正是因为这一点,让刘鑫乐在经历了苦闷与思索之后,得到了升华,走出了一条退伍转业军人的创业之路。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