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办喜事 叩开“幸福门”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2-29 10:17:4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甘蔗街道办事处妇联主席程彬赶上国家二胎政策的好时候,于2017年生了一名男娃,家里为此开了一场会议,商讨着如何张罗这一喜事。

     按照以前当地农村人的习惯,生了男孩都要摆筵席请吃饭,尤其是百日宴、满月酒更是必不可少的。程彬家就其生二胎这件事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其中一种声音认为旧风俗有旧风俗的价值,不摆喜宴不能彰显喜庆,而另外一种声音坚持倡新风换旧俗。

    围绕“生娃是否摆宴席”这一话题程彬一家讨论热烈,一时难以形成一致意见,此时身为党员的程彬站了出来,给这场“高温”会议定了调,她这样说道,“过去办‘满月酒’宾客们聚集在一起,目的是为主人庆贺,并为‘小主角’送去祝福,而如今早已变味。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破旧立新,以新风换旧俗,坚决抵制不良习气。”

    程彬对家人讲述的这番话其实是我县乡风民风变化的一个现实写照。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向社会大力提倡移风易俗,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如今,盛行一时的“做半段”少了,赛龙舟等新型节庆活动多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少了,扶贫助困等公益活动多了;比阔气讲排场的歪风邪气少了,追求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多了……

    程彬接着对家人说道:“其实表达心意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过去人们总是亲手给孩子做双老虎鞋、做个老虎帽。现在我们同样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做些有新意的礼物,来庆祝小宝的满月之喜。”在程彬的耐心说服下,家人都支持她的想法,且形成一致意见,于是在新生儿的满月当天,家人们决定叫上一些亲人在自个儿家吃个家常便饭,小宝穿着阿姨姥姥们亲手制作的衣物鞋帽亮装出场,喜庆、欢乐、祥和充满其中。“办喜事不能老想着表面上的风光,我们的幸福感在于我们本身是否拥有,而不是同别人比较得来的。”对于当前社会办喜事形成的新文明新风尚程彬道出了感慨。

    身教胜于言传,身为普通党员,程彬坚持从自己做起,也为身边的人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通讯员 连碧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