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婚事“减半”简办 群众点头点赞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2-25 10:01:3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孙女结婚可是人生头等大事,一定要好好张罗张罗!”近日,作为当家人,老郑一锤定音,给这件头等大事定了调:要办,还要办好!

  老郑叫郑辉,是闽侯县廷坪乡西山村人,孙女今年结婚。老郑心想一定要摆一场大酒席把亲朋好友都请上,好好庆祝一下。经过统计,他决定摆上28桌酒席,囊括祖孙三代的亲朋好友还有乡里乡亲。

  就在老郑家张罗安排酒席时,西山村党支部书记郑益栋听说了这件事。作为村里移风易俗劝导队队长,他连忙召集几名队员来到老郑家。

  “老郑,婚礼摆酒席庆祝是对的,但是这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就不好了。你看我们村,这些年来摆酒席的数量和规模减少了,全乡、全县乃至全社会都是这样!”郑益栋劝道。

  老郑听了心里有所触动,可是他还是想坚持自己的做法:“你说的道理,我都懂,但是孩子结婚是大事,我就是想多摆几桌让大家热闹热闹。再说了,这几年家里条件好了,也想多请些亲戚朋友添添喜气。”

  郑益栋劝老郑:“你可以把节省下来的酒席钱捐给村里老人会,给老人们多添置些设施,也可以捐给我们的助学基金会资助更多的孩子上学。你是村里的老党员了,在这件事情上可一定要守住底线,给大家起带头示范作用。”

  一番思想斗争后,老郑一拍桌子:“行,我这就跟家里商量一下,缩减宴席规模。”

  最终,老郑将婚宴桌数缩减到13桌,既满足宴请亲朋的需求,又做到了勤俭节约不浪费。

  西山村这一劝导事例,只是廷坪乡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廷坪乡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乡风民风明显好转。

  (福州日报 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王若承 陈杰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