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救在身边 援在眼前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2-17 17:20:5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1204101522.jpg

  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 林芳 供图

  闽侯新闻网讯 “十八重溪有人掉入山崖了,快来救援!”11月29日晚7时10分,闽侯红十字(阳光)救援志愿服务队接到驴友的求救电话,称有支23人的驴友队友徒步十八重溪的七八重山脊。晚上6时,其中一名驴友由于腐叶踩空,意外滑坠到十几米的山崖,造成腿部骨折且出血较多。接到险情后,闽侯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联合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等多方力量,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将被困人员救出。

  驴友被困

  救援队上演“生死营救”

  据闽侯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周冰介绍,该名驴友45岁左右,当天他与23名同伴在十八重溪知音瀑布游玩,不慎从30多米高的悬崖滑坠,造成头部划伤,右腿骨折,大量出血。幸运的是,在坠落过程中,他被树枝托挡,加上自身戴了头盔,没有造成致命伤。同伴无法将他救出,只好报警求助。

  深山寒夜,谷深崖陡,道路荒废、荆棘丛生,搜救之路并不顺畅。救援人员徒手攀爬,用柴刀开路。山谷的阻隔,对讲机成了哑巴。为了解决这一棘手问题,队员们站在山头的制高点,以接力形式搭建人工中继站。当晚9时30分许,搜救人员找到了被困者,对其进行止血包扎。

  “由于山谷地势复杂,四周都是几百米高的悬崖以及狭小的山坡,伤员转移又成了一大难题。”周冰告诉记者,经过全方位思考,搜救人员利用绳索和担架,以“一步一挪、手手相传、上护下接”等接力方式进行转移,硬闯出了一条“生命通道”。第二天凌晨1时42分,受伤驴友被安全转移到山下的120急救车上。经初步检查,该驴友没有生命危险,目前正在接受治疗。

  线路不熟

  驴友在十八重溪屡遇险

  12月3日,又有4名游客在十八重溪迷路被困。闽侯红十字(阳光)救援志愿服务队、福州市曙光救援队接到险情后,随即启动救援程序,2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加营救。当天下午3时许,4名游客被找到,并送到安全地方。

  为何有那么多人在十八重溪遇险呢?记者了解到,十八重溪是福州地区热门户外游线路之一,不少驴友和游客慕名来此。然而,十八重溪腹地(未开发区域)有不少崖壁,落差极大,溪谷内无信号,只适合经验丰富的驴友和专业的户外队伍。

  闽侯红十字(阳光)救援队提醒市民:十八溪地形复杂多峡谷峭壁地貌,容易发生滑坠、落石砸伤等危险。不要轻易涉足十八溪景区未开发的腹地,特别要注意走夜路和腐叶枯木踏空而发生意外的情况。

  “哪里有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

  据了解,闽侯红十字(阳光)救援志愿服务队是一支隶属于县志愿者联合会、日常活动由县红十字会指导的民间救援队伍,目前拥有志愿者100多人,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岗位,因同样的梦想和追求凝聚在一起。他们自筹资金打造立体救援体系,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情、善良和友爱,践行了志愿者“人道、博爱、奉献”的铮铮誓言。

  “对很多队员来说,面对突发状况,救援是使命,不求回报,不求别人道一声谢。”周冰告诉记者,闽侯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自2016年5月8日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的原则,积极开展救灾、救护、救助活动。

  下一阶段,他们将继续加强队员的技能培训和体能拉练,加大与县委各文明单位和各社会团体对接及互动,积极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开展急救知识、减防灾知识的培训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规范队伍建设,树立队伍在公众心目中的公益队伍形象,努力提高队员的素质和品质,改造队伍的软硬件,吸引高品质队员加入。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