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铁五号线远景规划线路延伸至县城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9-07 11:02:4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P020180904361701203469.jpg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获悉,福州市发改委网站发布了“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2年修编)调整公示”。根据公示,福州9条地铁线路长度将达344公里,将分4个阶段进行建设,而备受我县关注的地铁五号线在远景规划中(远景规划年限为2050年)将从荆溪新城延伸至闽侯城区。

  规划范围及年度

  根据公示,规划范围及年度与2012年版线网规划的年度和范围保持一致。其中远期规划年限为2020年,与国家批复的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远期年限一致。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以及长乐撤市改区,远期线网规划范围为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包括原规划中心城区范围和长乐区。而远景规划年限为2050年,规划范围为福州市域。

  5号线调整后线网方案

  根据之前规划,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起点设于荆溪新城,终点设于福州南站。线路全长约27.2公里,共设21座车站。调整后远期(远期规划年限为2020年)线网方案对5号线只是进行了微调,并未延伸至闽侯县城。而在远景规划中(远景规划年限为2050年)线路将调整、延伸至闽侯县城。调整、延伸后,线路全长38.8km,设站27座,途经闽侯城区、荆溪新城、金山片区、义序片区等组团,连接奥体中心、福州南站等重要节点。项目连接南台岛各组团,对于支撑南台岛发展,加强外围组团与中心城区联系,实现轨道交通网络整体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百姓呼声:

  希望尽早延伸至县城

  据悉,在此前公布的地铁规划中,福州市将建设5条线路,其中地铁2号线经过闽侯上街竹岐两地,地铁5号线通至闽侯荆溪。当时,便有许多甘蔗居民反映称,当地有15万人口,出行仅靠双向四车道人车混流的滨江西大道和甘洪路肯定不够,如果地铁5号线能够延伸至甘蔗,未来凭这条线路以及地铁2号线路,可以极大程度地缓解交通压力。此次线路的调整让县城居民备受鼓舞,但得知延伸至县城属于2050年的远景规划后,大家普遍表示焦虑。“这对于闽侯人民来说,绝对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但这属于几十年后的远景规划,太漫长了,县城的民众等不起。”对于即将在十年后从县城机关单位退休的王先生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

  “自从得知地铁五号线调整后,我就一直很期待。但这只是二三十年后的事情,空欢喜一场!”家住正荣润园的陈先生感慨道。陈先生是甘蔗本地人,毕业后就留在福州工作。前几年组建家庭后,就在正荣润园购置了房产,为事业跟家庭他每天往返于甘蔗与福州之间。“我每天都要六点起来做准备,顺利的话只要驱车一个小时就能到单位,但遇到堵车时就非常难受,起码要两个小时。现在我只期盼着相关部门提早启动5号线的延伸,让闽侯人民也共享福州的‘地铁时代’,融入大福州。”陈先生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 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