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城市建设 >> 正文

地铁2号线苏沙区间双线洞通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5-18 14:48: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盾构机刀盘露出洞口,1 (1)2.jpg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地铁2号线苏洋至沙堤区间右线,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顶破最后一道硬岩,矿山法隧道与盾法隧道实现顺利对接,这标志着地铁2号线苏洋至沙堤区间双线洞通,也意味着2号线西段(祥坂站至苏洋站)实现双线洞通。

    记者在苏沙区间的隧道中看到,两条隧道的前方,是巨大的盾构机,用矿山法施工的隧道和盾构法施工的隧道,宛如两条地下巨龙,在此“会师”,盾构机刀盘露出洞口,刀盘还粘着泥土(如图)。500多米用矿山法施工的隧道已经加固,并完成最后的管片拼装。

    中交三航局福州地铁2号线一标段项目相关负责人王利伟告诉记者,苏洋至沙堤区间双洞全长1144米(左线单洞长578 米 ,右 线 单 洞 长 566米)。由于该区间地质条件复杂,外部干扰大,施工难度大,施工方采用盾构法、矿山法等工法施工。矿山法指的是用开挖地下坑道的作业方式修建隧道,该区间是全线唯一一段采用矿山法施工的隧道。

    “矿山法隧道作为地铁2号线关键节点,施工难度大,许多外部因素制约了施工进度,施工方工人春节期间还奋斗在一线,现场也投入了大量的设备,经过大家的攻坚努力,目前提前完成节点目标。” 王利伟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7公里(不含车站长度)的东段(南门兜至洋里)已实现全线贯通;全长14公里(不含车站长度)的西段(祥坂站至苏洋站)如今也实现双线洞通。目前,仅剩下祥坂至南门兜区间、下院出入段线盾构区间未双线洞通。双线洞通后,将提交相关部门验收,之后便可以进行铺轨等后续施工。预计地铁2号线全线于2019 年 1 月试运行,2019年5月试运营。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