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助力地铁5号线加速建设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4-12 09:04: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挖掘机在拆除已签约的房屋。

  昨日记者获悉,随着闽侯荆溪镇厚屿、古山洲社区相关征迁工作进入扫尾阶段,福州地铁5号线起点站——荆溪龙山站(暂命名)有望在7月初开始主体施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荆溪镇党委书记胡清铨表示,助力地铁早日完工,对荆溪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以及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地铁站主体7月动建

  昨日上午,记者在厚屿社区的施工现场看到,多部挖掘机正在拆除房屋。

  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地铁5号线1标土建1工区项目经理李锐表示,他们正在进行前期征地拆迁及管线迁改工作,同时进行长约600米、设计为双向四车道的交通疏解道建设,待7月初施工围挡后就正式转入地铁站主体施工。

  李锐告诉记者,荆溪龙山站位于甘洪路入园路口,全长492米,设4个出入口,荆溪龙山站—农林大学站区间双线长约6公里。

  施工涉及两个难点

  该项目总工唐赫表示,荆溪龙山站位于城镇繁华区域,前期管线迁改、交通疏解、绿化迁移、三通一平、征地拆迁如何快速开展是工程的难点之一。

  “工程的另一个难点是穿山过江施工。”唐赫说,地铁线路从荆溪龙山站东端头始发,沿着甘洪路向东南方向敷设。其中,在北港进口和淮安大桥之间下穿闽江,全长约355米。在应对复杂地质结构、距离江底18米~23米的区域施工的情况下,必须确保掘进平衡和安全。

  “但无论如何,我们会争取在2021年9月底前保证该站达到试运行的条件。”唐赫说。

  短时间内完成一期征迁

  “我们1月份进场,短短两个月时间,荆溪镇政府就基本完成一期交通疏解范围内的征地拆迁,给我们的帮助和便利实在是太大了。”李锐感慨地说。

  荆溪镇党委书记胡清铨说,地铁5号线在闽侯只有荆溪龙山站一个站点,这对于荆溪的经济发展绝对是一个机遇,加快推动地铁5号线征迁工作也是全镇上下落实闽侯县“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工作部署的重要体现。

  荆溪镇党委组织委员李英告诉记者,荆溪龙山站项目涉及厚屿、古山洲两个社区,征地面积30亩,涉及约80户。

  征迁工作1月3日全面启动,荆溪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总指挥的征迁工作指挥部,抽调近40名机关干部组成攻坚组,采取“领导包片,多小组分工包户”的模式。截至目前,已签订协议76户,占总户数的95%。已签订协议房屋的拆除工作也在同步推进,累计拆除面积近六成。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张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