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征迁战线上的“老黄牛”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08 10:07: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他奋战在基层一线,面对艰巨繁重的征拆任务,勇于创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面对着群众的误解和抵触,毫不气馁,践行着自己热忱和责任。他是洋里乡副乡长余广敬,作为一名坚守一线多年的“老黄牛”,对待工作,他毫不退缩,毫无怨言,展现出一名优秀干部的担当与风采。


发现问题  

第一时间解决


     洋里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一期)是洋里乡的2017年度攻坚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3280万元,整治河长约10.18公里,涉及6个村,总征地30亩。目前洋里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一期)已顺利验收并投入使用,项目能够顺利推进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更离不开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辛勤与付出。

    余广敬作为该项目的分管领导,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常驻一线,加班加点。他每天都要到工地上巡查,察看工程进度,指挥现场清理,第一时间解决发现的各种问题。在一次偶然的巡查中,余广敬发现了项目的部分设计与河道的实际情况不相符,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马上联系了设计单位,并把监理和施工单位也一起叫来,共同探讨,提出变更意见,设计出更符合实际的方案。


以心动情促征迁  

原则问题不妥协  


    征地过程中,面对个别村民的抵触,余广敬深入群众,苦口婆心地做他们的工作,为项目发展铺平了道路。征迁户江化新家的1亩地涉及洋里公园护坡建设,最初村干部上门做动员工作时,江化新比较支持,不久因为受到周边一些村民对抗征地的影响,江化新觉得太早“妥协”很吃亏,态度又发生了反转,对上门动员的工作人员不冷不热,还提出了超出规定的赔偿要求,征地工作顿时陷入停滞。

    “原则问题,必须始终坚定毫不妥协,工作陷入困境,就要想方设法予以解决。”秉承着这个信念,余广敬积极协调村干部做通村老人会的思想工作,同时发动村企业家、乡贤一起向村民宣传该项目的发展前景,逐户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他了解到江化新的女儿小江暑期放假回家,便多次跑到江化新家中做小江的工作,和她谈洋里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对家乡的积极意思,希望她可以说服父亲。“我觉得年轻人视野和见识更加的开阔,应该更能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余广敬说。果不其然,在小江的帮助下,江化新最终答应签订了协议。通过江化新的榜样带动,余广敬一股做气作通了两个大面积地块的征地工作,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为了工作 

将妻儿留在异地就医


     洋里乡安全饮水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实施方案批复总投资为1286万元,涉及22个行政村(除友泉村外)及田垱茶场,2017年,洋里乡将农村安全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列入的重点民生工程。

     正是知道该项目对于当地民生建设的重要性,余广敬从项目会审到制定实施方案都亲自把关,邀请水利局专家现场审查、勘测,不断完善施工图纸,督促招投标进度,由于工作繁忙,他经常忙到深夜才下班回家。

    2017年11月,余广敬的小儿子,因患病需要赴北京做手术,但由于安全饮用水改造工程项目第一标段将与11月25日进场施工,想到乡里还有许多任务要处理。余广敬匆匆将妻儿送到北京安顿好后,便立即回程继续工作,将她们独自留在异地就医。“此后两个月,基本都是妻子一个人照顾孩子,其实我也很想她们,不过为了工作,我也只能将思念放在心里,偶尔和妻子通过视频通话,了解孩子的术后恢复情况。”提及自己的妻儿,余广敬的语气中满是愧疚。

    正是余广敬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洋里乡安全饮水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才有序推进。“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下一阶段,我们将推进设备四周的栏杆和围墙建设,争取项目早日投用,解决洋里乡3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余广敬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