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服务换来汶洲速度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5-18 14:50: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包村工作队成员时常走村入户,与村民亲切交谈.jpg

    闽侯新闻网讯 竹岐乡737.4亩储备地、江滨路项目需要征收汶洲村房屋343户,总面积106269.21平方米。面对这样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项目攻坚队成员日夜奋战在攻坚一线,用真情和真心换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如今他们收到的是这样的一份成绩单:在4月10日到5月10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314户被征收户已签订房屋征收协议,房屋面积100853.06平方米。


面对“硬骨头”

勇于攻坚克难

    5月14日,在汶洲村委会,由于项目协商期已于5月10日结束,项目部里已没有了往日的忙碌,但不少包村工作队成员依然坚守在这里,做好最后的扫尾工作。当天一早,汶洲村包村工作队队长兰书标就忙着核对签约情况,每多签一户,就在户主名字后面贴上一面红旗。

    兰书标说,他从去年8月份来到汶洲村,成为包村工作队的队长,由于这里几乎要全村拆迁,因此村民的抵触情绪很大。他就和其它成员一起,从丈量土地、赔青开始,一项一项把工作做好。“到了房屋征收阶段,压力就更大了,看着当时300多户村民的名字贴在这个拆迁进度板上,要让它在短时间内飘满红旗,我们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还是咬牙坚持做。”兰书标说。

    除了包村工作队队员,汶洲村的村干部也在项目征迁工作推进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村党支部书记林志銮是带头第一个签订房屋征收协议的。作为班子班长的他,还经常带头加班。白天村民忙着种菜卖菜,他就晚上带着村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做第二次,第二次不行就做第三次……他们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对于群众有疑惑、觉得不公平的地方,他们认为只要一碗水端平了就可以做通。


多方位宣传

用真情换群众认可

    此外,竹岐乡还积极做好房屋征收政策的相关宣传工作。同时,在征迁期间,包户干部每日在征迁工作群中报送签约情况。值得一提的是,仅4月20日当天,汶州村征迁户就签订协议53户,协商期开始的十天内共签协议130户。

    村里年轻的大学生村官王婕全程参与了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在一次次跟随攻坚一线人员走村入户的过程中,她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其实我也是拆迁户,我的老家上街镇岐安村当年是大学城征地被拆迁,但是当时我才念小学,根本不了解拆迁是怎么回事。2016年,我到汶洲村工作。从去年开始整个村面临拆迁,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常跟着村干部下乡做工作,帮忙把一些好政策解释给村民听,自己也从中学习到很多。”

    攻坚队员们用真情和真心打动了当地群众,目前大部分群众都签订了协议。“要我们背井离乡离开这里,一开始我们怎么都不理解,觉得住了大半辈子干嘛要走。后来乡政府承诺会原拆原建,而且闽越水镇这个项目对我们整个村的发展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如今想通了,你看我家里的家具都搬走了,现在在甘蔗租房子过渡。我很期待再回到这里,看到这里农村变城市,到时候我们的生活水平也会提高很多!”谈起今后的生活,村民薛守桂眼里满是憧憬(如图右二)。


创新工作思路

首创竹岐乡房屋征收多个第一

    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基础上,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攻坚队员还创新工作思路,首创了竹岐乡房屋征收工作的多个第一。

    “创新,包括在协商期内开展选房号分段抽签,让先签订协议的群众可以优先选房。为了减轻村民搬家过程中的经济负担,也为了鼓励村民早日签约封房,4月20日当天我们还请搬家公司帮忙搬家,全部费用由乡里出钱。我们的党员干部还深入群众家中做志愿者,帮助他们搬家。”兰书标介绍。

    在征迁工作中,竹岐乡还创新工作机制,以公平公正为底线,坚持“5+2”新原则,即“五个主动”:主动通报情况、主动联系群众、主动放弃休假、主动为征迁户争取利益、主动反馈问题。“两个负责”:征迁户负责到底、后续安置负责到底,助力汶洲征迁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

    下一阶段,在做好最后29户被征收户思想工作的同时,竹岐乡还将优先启动老人临时过渡安置房建设,并启动汶洲安置房建设,让村民能够早日回迁。王婕介绍,本次老人临时过渡也有多种方案,高龄老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助、白沙现房临时安置和就地过渡房临时安置等三种方案,这也是竹岐乡的一个创新之处,让老人可以无后顾之忧。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