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城市建设 >> 正文

地铁征迁战线上的“铁军”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01 11:32:5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宣传政策.jpg

攻坚队成员与群众协调征迁事宜。

    闽侯新闻网讯 地铁5号线(荆溪段)项目系市重点项目,征迁工作主要涉及荆溪镇厚屿、古山洲两个社区,总征地面积30亩,涉及拆迁88户,面积约5.5万平方米。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自今年1月初,荆溪镇抽调镇村干部组建攻坚小组,进驻地铁5号线征迁指挥部,坚持一线作战。截至目前,已完成征地量的90%,地铁5号线建设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项目进展良好

仅剩一户未签

    5月29日,地铁5号线项目攻坚队成员陈国羽、林升光、吕义谋等人再度到项目指挥部集合探讨做好最后一座被征迁户的房屋征迁工作。尽管88户被拆迁户如今仅仅剩下一户,但同这户的谈判已经持续了整整三个月,几乎零进展。林升光告诉记者:“这户一直没成功的原因有很多,最大原因还是由于期望和实际偏差比较大,思想上扭转不过来,我们只能反复做工作,希望能够讲清楚,说明白,让他们能够从大局出发,配合我们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厚屿社区居委会主任林雄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林雄说:“这户被征迁户的女儿签订协议了,虽然拖了很长时间,但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现在就剩下三个儿子依然不愿意签,但我们相信地铁5号线这个属于民生工程,等于地铁建设在家门口,村民们基本都很愿意配合,所以最后的硬骨头,肯定会被啃下的。”

    坚冰终于融化了一角,让项目攻坚队的成员感到开心跟欣慰,回顾过去三个多月的忙碌工作,让他们感触良多。

别人休假

他们依然忙碌

    周末,在别人休假的日子,作为地铁5号线项目一线征迁干部们放弃了休息,依然忙碌着。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协调解决问题……对于他们来说,征迁工作没有“双休日”。

    从荆溪镇抽调来的征迁干部吕义谋正是其中一位,吕义谋跟记者介绍道,他从开始做征迁工作以来,白天到一线工作,晚上去群众家里做思想工作,即使是休假期间也是一样。“征迁干部就应该接地气走村入户实地的去了解情况,要是只坐着等哪里能办成事。” 吕义谋说,他们一天到晚基本都在征迁一线。

    这样的工作节奏,用“蹲守”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为了做通征迁户的思想工作,吕义谋连续“蹲守”了一个月。吕义谋说:“我所负责的征迁户,开始时在政策理解上有点偏差,认为赔偿不够到位,后面我就征迁户所提出的过渡房和补偿等问题,每天到他们家一一详细解答,并请县征收办相关负责人下来,面对面给他们一条一条的分析政策,最后他们打消了所有的疑虑,签订了协议。”

    吕义谋表示,做征迁没有秘诀,唯有“软磨硬泡”。当下,要在签约上取得突破,就必须主动,即使是周末也要保持态势,去征迁户家中“加班”。有些群众的心思难以揣测,今天口头答应签约,明天就有可能改变主意,所以征迁工作还要把握时机,打消他们的顾虑。

征迁要进度

更要温度

    而作为包村工作队队长陈国羽,他对于地铁5号线的征迁工感触最深,他说,在征迁过程中,老百姓就怕不公平,有的村民甚至认为越拖到后面赔偿数额就越多。其实不然,现在征迁都是一套政策,这是红线,早签晚签都一个样,甚至早签早选房或早拿到赔偿款,这样群众少了观望,无疑也加快了征迁进程。

    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一碗水端平”“一把尺量到底”,征迁指挥部坚持全过程实行“阳光征迁”,签一户公示一户,切实做到征迁政策公开、补偿标准公开、补偿金额公开、安置面积公开,特别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丈量评估、安置补偿等关键环节,严格遵照拆迁房屋补偿的一套规范计算体系,让每个征迁户心里踏实、签得放心。

    陈国羽告诉记者,自开展征迁工作以来,一些群众的心声也在陆续传出,这其中既有对老房子的眷恋不舍,也有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不过,大家最为关切的,莫过于征迁补偿和房屋评估价格了。群众最真实的表达,恰好是攻坚队员们的突破口。跟群众站在“同一位置”思考,在掌握方法,把政策讲透、把道理讲清的同时,换位思考,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就能在征迁这项惠民工程上托起更多的人情温暖,凝聚起更多的合力。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

相关新闻